研究人類DNA之謎 「基因剪刀」實驗引爭議

綜合報導

靠基因免除癌症風險,這樣的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很可能實現!美國政府在30年前,推動人類基因組研究計畫,破解人體DNA暗藏的密碼。有科學家進而研究「基因剪刀」,期望減少生物罹患疾病的風險,但也有人違反實驗倫理,因而惹上爭議。美國CNN記者實際測試,只要花費不到美金1千元,進行基因檢測,就能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在符合科學倫理之下,可望讓人類,免於疾病威脅。

DNA的密碼,決定哪些生物,可以在氣候變遷、或重大疾病下存活。為了讀懂基因裡頭的密碼,美國政府大約30年前,開始這項計畫。

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說:「柯林斯博士請上台,花費美金27億,美國政府組織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院,進行基因定序研究計畫。這群全球頂尖科學家,知道自己正寫下歷史」。

人類基因組計畫主持人柯林斯說:「我們所有人類基因組計畫成員,都知道這極具歷史性,這是我們必須一次達成的事,身為人類閱讀人類的說明書,而我們正在做這件事」,如同閱讀人類的說明書,人類基因組擴大人類對於疾病的理解,當中包含癌症。隨著科學演進,現在只要花費不到美金1千元,就能進行基因檢測。

CNN記者Anna Stewart .基因檢測機構成員Ancy Yesudas說:「我的視力不好看不太到,你大概已經知道了,你說對了,視力不佳,因為你缺乏維他命A,我缺乏維他命A」。

CNN記者實際測試,從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到喝酒容不容易喝醉,答案都在基因裡頭。這兩位科學家更進一步,想出基因編輯技術。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夏彭提耶說:「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看見,科學家選用的科技發展得多快,這非常特別」,法國科學家夏彭提耶,與另一位美國籍科學家,在2020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他們研究出「基因剪刀」,可以讓生物免除病毒侵害。但有人急著,拿人體做實驗。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說:「對於這起案例,我感覺我其實很驕傲」,這位中國科學家違反實驗倫理,讓兩位嬰兒接受基因編輯。儘管下手的科學家聲稱,這能讓嬰兒免疫於愛滋病毒,但學界揭發,這樣的改造,會讓嬰兒感染登革熱、黃熱病、甚至流感病毒時,面臨高度風險。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夏彭提耶說:「同領域的所有人都非常震驚,這項技術尚未準備好,直接用在修改人類基因」。

修改基因,要是一不小心,就可能自以為是造物者。基因科學迅速發展,搶快之前,有沒有違反倫理,也同樣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