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家的悲歌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提起了發明家,也許大家馬上就會聯想到愛迪生、貝爾等等偉大的發明家,也因為他們對於人類卓越的貢獻,使他們名揚四海,受人尊敬,但是創造發明這條路,並不是這麼平坦順利,尤其在分工精密的現代社會裡,從一個創意靈感演變成商品,中間的過程相當的複雜,也因此帶給發明家不少的挫折。

  方瑞豐,一個只受過小學教育的青年,在創造發明上卻被稱為專家,外表短小精幹的他,曾經因為創造發明而揚名國際,不過,隨之而來的官司和挫折,也幾度讓他灰心喪志,回想走上發明這條不歸路,似乎早在童年就埋下了種籽。生長在嘉義中埔鄉的方瑞豐,小的時候就展現了他在創造發明上的天賦,就在家鄉的這條小溪邊,方瑞豐想起了,幼年時捉青蛙的趣事。

  一天能捉到二、三十斤的大青蛙,在當時可是轟動了全中埔鄉,方瑞豐的家境也因為賣青蛙的收入,而稍有改善。十三歲的時候,方瑞豐在老家旁的一座土地公廟,激發了另一個靈感,這項日後被命名為「免引火便捷線香」的發明品,在方瑞豐沒有能力開發的情況下,一直到民國七十五年才完成繪圖,目前正在申請專利。

  提起這些童年時的事情,和方瑞豐最親近的母親,似乎已經不太記得了,不過她卻一再表示,阿豐是一個什麼都能做的乖小孩。什麼都想做,什麼也都能做,是方瑞豐創造發明的動力,至於他創造發明的方法,方瑞豐不假思索地說到,其實發明很簡單。

  以方瑞豐已經開發的自動沖水蓮蓬頭為例,從無意間被蓮蓬頭,沖濕頭髮激發靈感開始,方瑞豐就不斷地思索,希望能開發出一種更方便、更實用,並且兼顧節約能源的自動沖水蓮蓬頭。

  就這樣從日常生活中創造發明,方瑞豐始終沒有中斷過「胡思亂想」,一九七七年,當方瑞豐進入一家瓦斯公司擔任檢查員時,發明的生涯才正式開始。瓦斯公司的老闆洪新民,一提起方瑞豐,就直誇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徒弟。經過幾年的思索和研究,方瑞豐利用「鋼珠空心隔離管」,發明了「瓦斯總源頭安全開關」,徹底解決了瓦斯漏氣易燃易爆的危險。

  這項發明在一九八五年,為方瑞豐贏得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牌獎,正當鼓勵和肯定從國內外不斷湧來的同時,另一個無底深淵,正等著方瑞豐跳進去,現在想起來,仍然讓他感到忿忿不平。

  由於不被國內有關單位接受,使得方瑞豐的發明品,在國內幾乎無用武之地,於是他只好朝改良式的瓦斯防爆器著手,不過,這項獲得國內專利的發明品,卻被人控告有仿冒的嫌疑,一場官司一打就是五年,幾乎花掉他所有的積蓄,後來雖然打贏了官司,可是卻於事無補。

  在經過多次的打擊和挫折之後,方瑞豐一度氣憤地,撕破了他所有的獎狀和專利證書,而他的創造發明生涯,也在這個時候跌入谷底。

  此外,對空有發明頭腦,卻沒有能力開發的方瑞豐來講,他的發明是不是能夠落實,最重要的是要看能不能找到適當的投資者,因此,方瑞豐感慨地表示,在台灣,發明人沒有生存的空間。對自己深愛著的創造發明生涯,方瑞豐心中似乎充滿了複雜的情緒。

  今年,方瑞豐以他多年推銷瓦斯防暴器,所累積的一點資本,找到經銷商,並請人代工開始生產,少量的自動沖水蓮蓬頭,雖然利潤不多,卻是一個開始,眼看著自己又重新站了起來,方瑞豐以安慰的口氣對自己說,「或許這一刻,就是苦盡甘來的時候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