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北市區的火車不見了

陳惠敏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以前每當行經西門町鬧區的時候,常常會被柵欄阻檔下來等火車通過的情景,那時橫貫台北東西向鐵路的平交道,不僅阻礙南來北往的交通,也妨礙了台北市的都會發展,不過現在的情況已經大不相同,隨著萬華到華山車站的鐵路地下化之後,台北市西區不但不再受到鐵路的阻隔,而且更開啟了西門町的更新契機,台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正在進行松山,以及萬華到板橋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將來工程順利完成之後,大台北市即將成為一個再也沒有火車阻礙交通的現代化都市。

  南下北上的火車帶動了大台北早年的繁榮,但是隨著現代都會生活的需要,橫貫東西的鐵路,卻成為台北市都會發展與交通的障礙,鐵路將大台北市從萬華到南港一分為二,沿線經常可以看到人車擁擠在平交道的兩側,引頸企盼火車趕快通過的紊亂場面,如今這些景象已經隨著鐵路地下化而逐漸消失。

  經過六年的努力,台北地下鐵路工程處首先完成了從萬華到華山站,全長4.42公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全新的台北車站外圍不再有前後站之分,以往低矮房屋零亂的景觀慢慢消除,一棟棟嶄新現代化的摩天大樓應運而生,台北新站場區所產生的兩萬五千平方公尺新生地,貫通重慶南北路和公園路,紓解擁擠的交通,環繞在四周的台汽總站,公車轉運系統和捷運車站勢必結合成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

  以台北新站為中心,由中山北路到華山車站的東隧道,從北門到萬華的西隧道銜接全線,沿線有七處通風口、八個排煙口和五個抽水站,火車行駛在地下,不僅平穩安靜,而且通風良好。四千四百多公尺的鐵路地下化之後,除了方便每天南來北往十三萬人次的旅客之外,最大的受益人應該是在路面上的行人和車輛,從萬華到台北站的十三個平交道,過去每天都必須受到三百次列車的阻隔,每三、四分鐘就有一班火車經過平交道,阻礙交通的情形已經消失。而拆除地上鐵路之後所騰出來的路面,經過台北市政府的規劃,拆掉原鐵道邊的中華商場,把捷運、商店街地下化後,由忠孝西路、中華路向西走,未來將出現一條八十米寬的林蔭大道,西門町週邊二十多家電影院,數以千計的商家正蓄勢待發,準備隨著台北市的西區更新計劃,再創西門町的第二春。

  萬華到華山站的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目前地鐵處正在積極進行,由華山到松山的是鐵路地下化東延松山專案,松山專案全長5.3公里,雙軌隧道分為南、北兩座,施工單位首先進行南隧道的工程,為了維持鐵路正常的營運,工程人員在有限的土地上施工,不但要顧及工程進度的順利進行,而且還要考慮到施工時候路上交通的順暢,並且要注意安全零缺點。

  松山專案由華山站經過新生北路高架橋、光華橋、建國南北路陸橋,一直向東延伸進入松山車站,去年八月底南隧道完工後,已經發揮了鐵路地下化的交通效益,過去八德路、延吉街和虎林街等九個平交道的交通,大為改善,過平交道等火車的時間也大為縮短。繼南隧道之後,北隧道目前正在積極施工,預定在明年六月份完工啟用後,兩座雙軌隧道,將與兩年前開始共構施工的東西向快速道路,結合而成為台北東區的交通大動脈,不過在施工過程中,地下管線的遷移和路面交通短期內的不便,確實需要各個單位和民眾的相互配合。

  繼松山專案之後,台北市區地鐵處也完成了萬華、板橋專案,由萬華到板橋的鐵路大約有七公里,將來也要興建兩座雙軌隧道,鐵路地下化之後,新的板橋車站四周將規劃為台北副都會中心,而現有的萬華車站地下化之後,沿線兩側將空出三十公尺道路用地,向東與中華路銜接,使台北市的古發源地恢復往日的生機,鐵路地下化西延案相繼規劃,並準備動工後,東區南港一帶鐵路地下化的要求也日益迫切,目前南港被縱貫線鐵路阻斷成南北兩塊,研究院路、南港路、忠孝東路之間,常常因為鐵路的阻礙而大塞車,阻礙了南港地區的發展,雖然鐵路地下化工程處,評估地下化工程延伸到南港,不但技術可行而且效益顯著,但是由於台北市政府對於南港區域規劃,和鐵路局對於土地使用權責尚未釐清,所以遲遲沒有定案。

  就在如期、如質、不追加預算三大績效之下,大台北地區的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循序漸進的施工、完工,不但讓台北市區的火車由地上轉入地下,也開啟大台北地區都會更新的契機,未來結合捷運系統再加上都市區域計畫,大台北都會區全方位的均衡發展將指日可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