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療法行不行?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一般人生病了,一定想到去醫院看病,不過也有不少的人相信一些比較傳統,和口耳相傳的方式來治病,那就是一般所謂的民俗療法,例如推拿、拔火罐或者是刮痧等等。由於衛生署最近才宣布不再管理這些行為,因此一群以發展傳統療法為職業的人,便大張旗鼓準備,要藉此擴大推廣傳統民俗的方式來治病,要當起這些民俗醫生,到底民俗療法它適用的範圍有哪些呢?民俗醫生有沒有足夠的條件去治病呢?

  一般人生病,一定會想到去看中醫或西醫,不過當有人扛出印有衛生署核可字樣,設立「中華傳統民俗治療所」的招牌營業時,您會不會也想去這種「診所」試一試?民俗療法是民間習用已久的治療方式,從一般人熟知的跌打損傷推拿、刮痧、拔罐、指壓、氣功到用腳底按摩治病等等都是,這是非正統的治療方式,至今仍然被部分人士接受。這位小姐在朋友介紹之下,選擇腳底按摩的方式治病。這位先生則是在朋友介紹下,採行一邊看公保,一邊接受足底按摩的方式,治療自己的心律不整。看到氣功義診的牌子,駐足接受治療的張先生,是基於這樣的理由。

  不用打針、吃藥,或是專治西醫無法治療的疼痛,似乎是對傳統民俗療法,深具信心的民眾共同的理由,而以這些方式為業的,一般被稱為師父或老師的經營者,也都各自強調自己獨門功夫的療效。

  過去這些類似專業醫生為病人治療的行為是違法的,然後最近衛生署卻公告不再管理,以傳統推拿或民間習用之外敷膏藥,對運動跌打損傷處理的行為,以及利用傳統習用方式對人體疾病所做的各種處置行為,這種舉動無疑是默許從事民俗療法的人以此為業。衛生署或許認為,公告項目明列禁止為人接骨,交付內服藥品,也不能使用儀用或侵入式方式處置疾病,影響性僅止於皮表,但是實際上這項公告發出之後,部分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已經依據此項公告,打算掛上傳統民俗療法治療所的牌子,準備提高民俗療法的地位與形象,另外他們也將設計,繡有傳統療法四個字的白衣服分送會員,不管他們的用意為何,衛生署對他們自許為醫療人員的舉動十分不滿。

  由於民俗療法業者人數上萬,衛生署一旦不管,業者本身的自律行動就格外重要,問題是民俗療法包羅萬象,到底誰是正統,誰有資格鑑定操作者的功力,成為業者彼此爭論不休的話題,這項爭議如果不能解決,將使對民俗療法有信心的民眾無所適從,因為根據中醫界的說法,民俗療法跟中醫其實有相通之處,操作得當,確實有某些療效。不過黃民德強調療效,還是取決於操作者的素質跟經驗。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昭庚也指出,操作手法失當,還會有許多後遺症。就算真的找到了素質、經驗都是夠的民俗療法師父或老師,療效究竟有多大,它能治百病嗎,這些都是難以回答的,因為這些或多或少摻雜宗教、命理思想的療法,有許多都還難以用科學的方式解釋,再加上這些操作人員本身派別龐雜,很難讓人有個客觀判斷選擇的標準,口耳相傳,口碑傳出的都是成功的例子,並不意味他們是萬能的,面對衛生署不再管理這些行為,民眾應該運用自己的理智做出正確的判斷,畢竟有病痛,最好還是先選擇,通過層層考試的專業醫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