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走一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捷運系統木柵線經過一再的事故、延期和追加預算之後,終於確定要在這個月底通車了。雖然興建中出了不少的狀況,但是畢竟在台北日益壅塞的交通狀況下,它還是台北市民長久的期待。凡是在國外先進國家做過捷運的人,都曾經體會過那種快捷、便利和舒適的滋味,如今我們也要邁入這個交通的新紀元,我們的捷運是否能夠讓大家滿意呢?前些時候,一直受到抨擊的安全問題,民眾到底放不放心呢?

  是的,就是這個月底,台北市民引頸企盼的捷運木柵線,終於鐵定要在八月底通車了,為了迎接台北市捷運時代的來臨,未來將負責捷運營運工作的台北市捷運公司,也在七月二十九日正式掛牌開張,並且積極展開各種營運之前的準備工作。

  正式營運前的準備工作有四大項,分別是電聯車體、車站設施、建築軌道和軟體營運,這四個項目在通車之前,必須先通過交通部的履勘,而在履勘之前,是交通局的初勘,為了通過初勘、履勘,捷運公司已經在八月一日二日兩天,先進行了預檢的工作,預檢的結果,除了車站設施因為興建完成多時,有些小地方必須進一步檢修之外,所有直接影響通車的重大問題都已經排除了,而前一陣子發現的帽樑裂縫問題,也在趕工修補中。硬體設施既然沒有問題,再來就得看軟體系統操作的熟練度,是不是已經達到了安全無誤的地步。

  位於木柵捷運機廠園區的行控中心,是整個捷運木柵線的大腦,負責整條路線的行車控制和安全管制。由於通車在即,目前正由行控中心指揮整條行車系統,進行模擬演練,演練的時間由原訂的六十天到七十天,濃縮成為四個禮拜。

  捷運列車正在線上加緊演練,而趁著正式營運通車之前,我們不妨也到捷運車站裡,模擬演練一下買票和搭乘的方式。拿到車票以後,走到進口柵門,把車票順著箭頭的指示方向,放進驗票機裡,再通過柵門,再把車票取走,您就可以搭乘電扶梯來到月台的樓層,準備搭車了,如果對於搭乘的方式還不清楚,每一個樓層都有詳細的路線圖,位置圖還有資訊圖可以供您參考,或者是向諮詢服務中心詢問或補票,現在一切大致都準備就緒了,就等著市民來搭乘,但是台北市民對於捷運到底有多少瞭解,又有幾分信心呢?

  為了先替台北市民體驗捷運的感覺,八月五日採訪小組在木柵動物園門口,選中了李先生一家三代七口,成為台北捷運第一批試坐的幸運市民。藍白兩色的捷運列車從機廠的方向進站了,寬敞的車門緩緩地打開,李爺爺一家人踏入了明亮的車箱,在鵝黃色的坐椅上一坐定,車門很快地就關上了,列車快速地啟動,奔馳在高架跑道上,不到二分鐘,就已經從動物園抵達了木柵站,經過標準的十七秒上下車時間,列車繼續地向前奔馳。車子剛剛啟動,正當眾人對列車的加速衝力,讚不絕口的時候,下一站已經近在眼前了。

  車行的速度快,上下車的時間短,再加上沒有紅綠燈和交通堵塞,捷運系統的行車效率估計會比一般路上交通,高出一倍以上,幸運試乘捷運列車的李爺爺一家人,曾經在國外有過搭乘捷運的經驗,因此試乘之後,也對於台北捷運提出了客觀的評價。

  台北捷運公司標榜安全、乾淨、便捷、舒適、準點還有親切等六項服務準則,經過了一趟捷運之旅,試乘者對於捷運列車的便捷,準點和乾淨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舒適方面,老年人對於震動和噪音比較不能夠適應,至於安全和親切,則留待真正營運通車之後,由全體市民一起來評估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