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氣功治病(二)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氣功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因為自己練氣才會真正達到練氣健身的目的,本單元介紹一套可以自己在家裡練習的氣功,這一套氣功沒有副作用,也不需要老師從旁指導就能健身去病。

  每個星期一、三、五,施清文總是到各地免費傳授佛家氣功,二十歲在演習時意外炸瞎了雙眼,在困境中反而讓施清文專心研修佛法,並參悟出一套可以治療慢性病的「拜佛氣功」,由於是免費教授,再加上許多病西醫束手無策,每次上課總能吸引好幾百人。

  自從跟施清文老師學了拜佛氣功之後,戴文眉身心有了很大的轉變,家人也因為感受到拜佛氣功對戴文眉的影響,全家都跟著練,連才上小學的兩個孩子,練起拜佛氣功也一點都不含糊,原來練拜佛氣功是戴文眉「處罰」孩子的法寶,她說孩子不乖做錯事時,處罰他們做拜佛氣功,不但有益身體,也能讓他們定下心來反省。拜佛氣功由於不走意念、不導氣,自己練不致於會走岔氣或產生走火入魔的現象,因此是一種不需老師在旁指導,可以在家自己練的氣功。拜佛氣功簡單枯躁,作用卻相當大,有人中風、高血壓、糖尿病,拜了半年竟然不藥而癒。

  氣功流派很多,練功主要在調息練氣,使體內的氣能暢旺且通行無阻,身體才能健康,由於許多調息練氣的宗法,強調以意導氣,或有特定意守的部位,必須跟著老師練,甚至有專人從旁指導,否則會有走岔氣,甚至走火入魔的危險,在走訪了國內各個從佛家,道家演化流傳下來的氣功門派之後,之所以推荐給您這套拜佛氣功,就因為它不會有副作用,適合任何人,對人體中最重要的脊髓,及心肺功能又有強化作用,而且可以在家自己練,因此如果您沒有時間拜師學氣功,這套拜佛氣功再適合不過了。

  氣功,也就是對氣特別下功夫的方法,而人的氣是由呼吸而來,它只利用簡單的動作導引,調息及心念的配合,就可以吸進大量的氧,而把二氧化碳及廢物完全代謝出去,而「功」的意義,在於需要持之以恆,講究的是時間及火候,因此氣功要有效果最重要是自己有恆心經常練,現代人事事講究快速,常常希望最好別人灌氣、發氣,有的更希望由氣功師幫忙打通任督二脈,以為這樣氣就能暢行無阻,全身就能常保健康無虞,也就是現代人這種急功近利的心理,才使得有心人士把氣功包裝得很神祕,以便從中得利,使我國自古流傳下來的養生氣功,多年來被蒙上神祕及迷信色彩。其實氣功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練,別人幫忙發氣,只是暫時的助氣,幫你在體弱時增加元氣,光靠別人,氣是不會運行順暢的。

  練氣功有益身心,已經經過科學研究驗證,證實了氣功的功效,許多科學家、西醫都在練氣功。練氣功最主要目的是大量吸進空氣中的氧氣,排出體內的濁氣,這樣才能活化體內細胞,因此正確的呼吸法就非常重要,正統的練氣功方式一般都採取「腹式呼吸」。經常用腹式呼吸,並且全身放鬆,這就是最簡單易行有益身心的練功法,氣功其實一點也不神祕,在我們製作小組走訪了各個門派,搜集其中精華之後,這一集所報導的都是練氣功的關鍵點,套句氣功師的話,已經透露了許多「氣功天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