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蔬菜要人命

劉英欽 報導  / 台北市

  從八十四年四月份開始,國內各大醫院陸續傳出民眾發生心悸、呼吸困難的症狀,但是醫生卻檢查不出發病原因,後來病例持續增加,才發現病人的共通點,是吃了一種俗稱樹仔菜的減肥菜,到目前為止,這種蔬菜的治病成份和發病的機轉雖然還沒有研究出來,但是由於病人的肺部受損相當嚴重,也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而且潛伏期長達半年,因此特別值得曾經食用過的廣大民眾注意。

  自從減肥菜事件爆發以來,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也跟著熱線不斷,接到了來自全國各地上百件疑似減肥菜中毒的個案反應。面對醫學界這種不確定的指控,生意大受影響的減肥菜業者,於是在八月四日舉行公開說明會,希望政府和醫學界早日公布化驗結果,以便決定減肥菜的生死棄留。

  為了揭開減肥菜的神祕面紗,記者來到苗栗公館,採訪這一位北部地區,最大的種植和經銷業者余村樺。除了在馬來西亞和越南種植數十甲地之外,余村樺在本地也種植了五甲地,全盛時期一斤減肥菜賣到數百元到一千多元,一天可以有一、二十萬元的收入,可見利潤的豐厚,由於奇貨可居,短短兩年之內,全省各地已經種植了一百多甲,遍及北中南各地,也由於食用的人口急速增加,本地產量不足,業者還從東南亞大量地進口。

  為了證明炒食沒有不良的後遺症,村裡吃過減肥菜的老人家也為余村樺出面做證。業者雖然信誓旦旦,不會出問題,但是從今年三月開始,國內各大醫院卻陸續發現疑似減肥菜中毒的病例,包括炒食的使用者也不例外。

  根據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剛剛完成的階段性報告指出,食用減肥菜比較常出現的症狀有四種,第一種是失眠和缺乏食慾,第二種是心悸、心律不整,第三種是皮膚過敏甚至潰爛,第四種是氣喘和肺支氣管發炎。針對這些後遺症,號稱目前台北市,唯一還在經銷減肥菜的廠商黃振庭自稱,可以利用民俗療法和食用量的調配,避免副作用的發生,而為了證明減肥菜的安全性,他在記者面前一口氣喝下將近2000CC的減肥菜汁。黃振庭手下的兩位經銷商,也以本身的食用經驗為減肥菜的瘦身效果做見證。

  或許正如業者所言,食用者當中,出問題的只是少數,但是根據臨床病例,這些出了問題的病人,情況都相當不樂觀,而且最大的問題是在肺部,而不是一般印象中的心悸問題。

  目前這些肺部重殘的病人,治療效果都很有限,因此衛生署呼籲消費者停止食用減肥菜,但是減肥菜,確定應該和這些可怕的病症劃上等號嗎?為了解開這個謎題,高雄醫學院和台大、成大兩個醫學院,連線展開減肥菜對血液循環系統的反應實驗。

  除了血液循環系統的研究之外,衛生署和幾所醫學研究單位,也積極展開減肥菜的成份分析,雖然這些實驗室裡的答案還得等一、兩年才能出來,但是臨床的醫師們從病理判斷,都肯定減肥菜和這些病症的直接關係。

  假如減肥菜確實是造成這些病例的直接因素,那麼這一次的事件無疑是國內,繼多氯聯苯之後,最大的一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由於減肥菜的成份分析還沒出來,業者站在本業的立場,不願意受到無妄的損失,而政府有關單位和醫學界則站在維護國民健康的立場,更不願意消費者拿自己的健康當賭注,至於要不要繼續吃下去,恐怕只能由消費者自己去抉擇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