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涸的大地-未雨綢繆談水荒

杜廣奎 馮秀華 報導  / 桃園市

  目前全省各個水庫的進水量普遍不足,全台灣除了基隆和台北之外,已經全面實施初步的限水措施,也許在政府優先供應民生用水的原則之下,一般民眾的生活還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沒有強烈的感受,也沒有節約用水的強烈意識,但其實在梅雨季節來臨之前,台灣地區還有好幾個月的枯水期,水荒情形是不是會越來越嚴重呢?我們要如何調配有限的水源?為什麼我們始終擺脫不了水荒的威脅?

  水庫水位直直落,蓄水紛紛告急,為什麼炎炎夏日還沒到,今年的水荒就來了?雨,到底比過去少了多少,參考氣象局的統計數字,會有明確的認識。這些數字看來怵目驚心,事實上雨量驟減,確實正是這次水荒的罪魁禍首。雨量少,水庫蓄水自然入不敷出,全省主要水庫多半面臨捉襟見肘的窘況,供水相當吃緊。

  掌握嘉南地區供水命脈的曾文水庫,首當其衝,是雨量減少的最大受害者,有六億噸容量的水庫,現在只有四千五百萬噸的水,有效蓄水比例,只有百分之八。去年一月份,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是二百一十二公尺,今年此時,只剩下一百八十公尺,水低石露,令人不免心驚。南台灣的暖陽,以往映射在曾文水庫深邃的水中,而今因天公不作美,只能直直的照射在水庫大壩上了。與曾文水庫串聯營運的烏山頭水庫,情況比曾文水庫稍稍好一點,八千三百萬噸的總蓄水量,目前還能維持百分之三十五的有效容量,也就是說,還有二千八百多萬噸的水,一時尚無見底之虞。不過,搭乘工作船做水上巡禮,四目所及仍是水荒的警訊,原本都在水中的小島,因為水位不斷下降而全部浮出水面,兩旁的顏色,更清楚說明了水位的升降。標示水位的數字,原本應該浸在水中,現在卻被荒草給掩蓋,遊人的足跡,直逼水底,更讓工作人員唏噓不已。

  至於北部的石門水庫,去年上游集水區的總雨量只有1869公厘,比前年減少1200公厘,今年的營運,當然備感困難,在由南到北的一片缺水聲中,民眾最期待的就是天公作美,來幾場及時大雨,緩和目前的水荒,可是依據過去的經驗,大家的期待恐怕會落空。

  換句話說,就算是下雨,雨量也不會太大,寄望雨水紓解乾旱,不切實際,還不如發揮人定勝天的精神,以現有水源,妥善調配,撙節使用,更能收到具體效果。而每位水庫工作人員,早已未雨綢繆,將有限水量,涓滴不漏,應付所需,所以他們多半在憂心之餘,還有幾分自信。聽到他們成竹在胸的談話,民眾心中的大石頭,應該也可以暫時放下,水量不豐沛是事實,但是水利人員多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民眾倒也不必過度驚慌。

  更何況民生用水優先供應,是政府既定的政策,因此權衡得失輕重,台灣省政府在本月15號公告,八十五年第一期稻作休耕,灌溉用水停止供應,希望藉此確保民生用水供應無缺。農友的心聲,令人心酸,但他們的犧牲,卻相當有意義,因為灌溉用水約占水庫供水的百分之八十,一旦停止供應,留作民生及工業使用,將可獲致更大效益。

  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在停供灌溉用水後,每秒鐘的出水量僅需四噸,便足可供應所需,而過去在稻作全面灌溉之時,往往需每秒鐘放出四十噸的水,才能使嘉南平原稻作欣欣向榮,四噸與四十噸之差,不可以道里計,望著滾滾奔流的水,我們真是不能忘了,農民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奉獻。

  為了共體時艱,農民已做了最大的配合,一般民眾,當然也不能坐享其成,應該要有同等的付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已在上個星期通告全省,除基隆以外的十二個區處,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高雄市則在22號開始實施,這是水公司歷年來,限水範圍及規模最大的一次,第一階段限水,主要是停止供應民生次要用水,例如噴水池、游泳池、沖洗街道、洗刷車輛等等。目前全省每天用水約五百一十萬噸,第一階段限水後,預估可以節省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的用水量,也就是每天大約可以省下十萬到二十五萬噸的自來水。不過自來水公司坦承,第一階段的限水,其實在實質上是沒有多大的幫助。

  所謂的危機,是一年復一年頻頻出現的水荒,所謂的共識,便是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因為以我們的水利條件,我們是沒有本錢任意揮霍的,台灣每年的降雨量是2500公厘,相當900億噸的水,可是由於降雨的時間和地點分配不均,河流短、水流急,雨水難以積存,75%的水都流失了,再加上部分蒸發掉,真正能利用的只有22%,實在是微乎其微。

  依照經濟部水利司的統計資料,台灣地區每人每年所能分配的降雨量,不到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比沙烏地阿拉伯都少,這可能是一般民眾未曾想到過的先天不足,可是更可怕的是後天失調,目前國人用水極為浪費,每人每日用水量平均在350公升以上,比國際標準250公升高出甚多,而台北市民每日用水量四百公升,更是名列前茅。

  您想知道台灣的水價有多低嗎,讓數字來告訴您,用水量多的台北市,每度7.7元,台灣省是9元,不但是亞洲最低,放眼先進歐美國家,平均每度超過50元,我們為水庫付出的代價與成本真是不成比例。掌管全國水利業務的經濟部水利司,毫不諱言的指出,議員為了政治的考量,常常不顧整個水價合理不合理,認為壓低水價等於照顧民眾,這觀念是錯誤的。

  如果司長的呼籲沒有能夠打動您,請再聽聽一位在水利崗位工作了,近五十年的水利老兵的真心話。有水當思無水苦,請將節約用水,實踐在生活中,就從此時此刻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