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活力系列(二)-有機與生機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經過動物實驗證實,癌症和化學物質有密切的關係,事實上不只是癌症,許多慢性病,像是糖尿病、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都和化學污染有關,不幸的是,組成土地的三要素,空氣、水和土壤都已經遭受了污染,人類要恢復健康,能自行控制的只有從飲食著手,也就是吃的食物,盡量選擇土壤裡不施化肥、不灑農藥的農作物,畢竟民以食為天,食物健康了,人類的健康就有了八成。接下來有問題是,哪裡可以買到這些無農藥、無化肥的食物呢?記者到全省各地,並且連線日本、美國、加拿大的特派員,做出特別報導。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一位農友告訴採訪小組一連串的農藥化肥內幕,聽得我們毛骨悚然,他原本只願意私下聊聊,不上鏡頭,在我們曉以大義說,這攸關全體國民的健康,他才接受拍攝。

  根據統計,每年施用在地球上的農藥量超過五十億磅,尤其台灣氣候溫熱潮濕,農藥的使用更是頻繁,保守估計每年每人平均分配到的農藥超過兩公斤。除了農藥,田地裡過量的化學肥料,一旦吃進人體會變成亞硝胺,那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不幸的是台灣田地大都過度使用,土壤本身養分不夠,只好大量使用化肥。

  從動物實驗發現,化學物質與癌症有密切的關係,在癌症日益普遍,不分老少都有可能罹患的危機下,世界各地吹起了一股有機栽培風潮,不灑農藥、不施化肥,用自然堆肥再加上應用現代科技防治病蟲害,在日本、美國等地,有機農作物不但生長情形良好,產量也逐年在增加。

  日本是最早實施有機栽種的國家,在當地叫做自然農法,由於並不是每塊土地都適合以有機方式栽種,再加上有機食物價格比一般貴,因此目前市場上的占有率約為百分之一,鄰近日本的我國一直到六年前,才開始著手研究有機栽種,由於市場需求殷切,這兩、三年來有機疏菜、水果,有機米逐漸上市,不過價格往往是市價的兩倍甚至三倍,除非真正有病的人,或知道吃健康農作物的好處的人,大部分消費者並不知道,有機農作物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有機栽種不但對國民健康有益,對農民也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二、三年的實際經驗,許多農民已經有愈種愈輕鬆的感覺。吳先生的這片柑橘園現在長得既茂盛又美觀,誰也想不到四、五年前這片柑橘園施再多化肥,灑再多農藥也種不活,因為土壤經過農藥化肥的破壞,已經完全酸化,貧瘠無法使用,經過有機栽種活化了土壤,土壤才開始恢復生機。

  有機栽種剛開始因為要活化土壤,改變土壤的酸鹼度,所以有機肥料的成本較大,再加上不能用除草劑,只能用人工除草,所以第一年最辛苦,要付出的成本也大,不過愈到後來就愈輕鬆。土壤以有機方式栽種可以活化起來,植物以有機方式成長,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會增強,人類吃下去這些有機食物,自然也就能增加對抗疾病的能力,吃出健康了。

  國內因為起步較晚,目前還在推廣有機農作物階段,不過只要能經常吃到有機的蔬菜稻米,抵抗力就會增加,排毒的功能就會增強,對身體健康也就會有莫大的助益。知道有機食物對健康的好處,緊接著的問題是,到那裡去購買?又如何能分辨是不是真有機?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採訪小組走訪了國內主要的有機栽種農場及銷售據點,發現了一些問題,一個是價格偏高,有機蔬菜在產地一斤比一般菜價多十塊錢,到了銷售點,有的一斤會多出二、三十元,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由於需求多於供給,已經發現有魚目混珠的情形,這些有機產品有的是真有機,有的初期有噴農藥,只是無農藥殘餘,最不道德的是也有少部分是自己產量不夠,拿別的農民的菜來混著賣的。

  在美國、日本,有機產品會發給有機認證,不過有機認證制度相當複雜,並不是短期內可以建立起來的,現在最主要就靠生產者和經營者的理念,體認到這是個良心事業,要對得起良心,尤其要對得起有病的人,因為很多有病的人,是要生食有機蔬菜,如果魚目混珠,誤食下去,豈不是間接下毒。

  除了認品牌之外,有機蔬菜的外觀大多有蟲蛀的痕跡,此外要吃得沒污染,消費者也要投入,擔負監督的工作才能全面奏效,所以現在許多有心的經營者都會經常舉辦一些活動,讓消費者到農場實地參觀。

  國內市面上的有機農作物,以蔬菜有機成分最高,至於米和水果大多是準有機,也就是初期有噴,只不過沒有過量的農藥化肥殘留。只要有心,大地可以回春,失去健康的人也能找回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