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的音符

綜合報導

  古典音樂與流行樂曲結合,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國內知名的音樂編曲家張弘毅,日前前往英國,與世界一流的樂團「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灌錄由他重新改編的國內十一首流行歌曲的演奏曲,這是國內流行音樂第一次經過音樂製作公司,結合一流的古典樂團,以及國內優秀的編曲家共同合作的大手筆企劃,國內流行樂曲的多樣化面貌,即將透過這項跨國性的製作,走向國際樂壇。

  倫敦的灰藍天空下,矗立著許多具代表性的歷史景觀建築,人潮來來往往的穿梭在這個充滿了文化的國度裡,在人群中,橫跨台灣流行、劇場、電影音樂的音樂人張弘毅,悄然的從台北的天空飛到了倫敦,他將與倫敦當地,也是世界一流樂團倫敦交響樂團,進行一項跨國性的音樂合作計劃,由倫敦交響樂團演奏張弘毅所改編的,十一首台灣現代流行音樂。

  在完成了一切鉅細靡遺的準備工作,音樂演奏主角登場了,百人編制的倫敦交響樂團,在指揮李察哈維的引領下,逐漸走進台灣的現代流行樂世界中,一首又一首的開始演奏出張弘毅心中的譜,而您現在欣賞的音樂是張弘毅改編的「天天天藍」,在指揮李察哈維與張弘毅的共同駕馭下,唱片製作公司首次大手筆,花費超過一千五百萬的古典跨流行製作音樂,一個音符又一個音符的,點出他們這次製作單位的用心。

  錄音控制室中,是另一個專業的空間,為了達到盡善盡美,除了指揮李察是相當熟悉中國音樂的指揮兼作曲家外,兩位錄音師,一位是來自全球新力公司總部的錄音室資深錄音師,另一位則是世界知名錄音室ABBEY ROAD的專屬錄音師,同時在十一首曲子中,古典吉他界泰斗約翰威廉,也參加了其中兩首音樂的錄製,除了剛才你已經欣賞到的「天天天藍」之外,另一首是極富傳統味道的「月琴」。

  就像張弘毅的感覺,「月琴」是台灣現代流行樂的另一種樸素,傳統音樂的代表,它不僅感動了許多熟悉這首曲子的國內民眾,音樂本身也讓團員印象深刻。另外在張弘毅的眼中,這首你我都耳熟能詳的「台北的天空」,則是最具象徵意義的時代流行歌曲,透過倫敦交響樂團一流水準的演奏,編曲家本身聽來更覺舒暢。這首「一樣的月光」,指揮與張弘毅兩人一致都認為,是台灣音樂深受西方音樂影響下的產物,而這也代表了音樂的喜好與融合,是沒有國界的。

  音樂是沒有國界的,不過在古典與現代,傳統與流行,西方與東方之間交流的過程中,若有人搭起橋樑,勢必更加親人易懂,如今這座橋樑已經搭起,相信這次的跨國性合作錄音,將更可以是將台灣流行音樂的紀錄性樂章,推向世界樂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