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五合一疫苗不保證永久免疫

 / 高雄市

  台灣推動B型肝炎疫苗接種已經整整廿年了,但澎湖有一名十五歲的林姓少年,他也打過四劑B肝疫苗,還是感染急性B型肝炎,讓大家很恐慌難道疫苗沒效嗎?醫師說,其實B肝疫苗並不是終生有效,還有其他包括新生兒接種的五合一疫苗,保護力也都有年限。

  預防接種卡上頭,B肝疫苗的施打記錄通通蓋上印章,十五歲的林姓少年,該打的疫苗一針也沒少,卻還是感染急性B型肝炎。都打了預防針,怎麼還會染病?台大研究證實,接種B肝疫苗在十二年到十五年之後,有三分之一的人體內,其實已經沒有抗體,其中五分之一一但感染還會變成帶原者。

  不只B肝疫苗的效力,只有十五年,新生兒接種的五合一疫苗,像是百日咳、破傷風也都一樣,不是打過之後就終生免疫。所以醫師建議,就算打過疫苗,最好還是抽血檢驗,看看自己體內還有多少抗體,因為小時候打的疫苗,可不保證永久有效。(記者謝安安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