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新研發 癌細胞篩檢DIY

 / 台北市

癌症是現代人的頭號殺手,人人聞癌色變,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中研院最近研發了一套簡易的自我檢查癌細胞的方法,目前正在進行臨床測試,研究團隊表示,未來三到五年內,癌症病人有機會在家就可以密切監測癌細胞是否復發或轉移。

就是這種特殊的螢光反應,讓癌細胞無所遁形,透過顯微鏡,癌細胞可以一個一個被挑出來,中研院研究員張大釗和研究團隊,原本正在研發一種可以讓癌細胞停止複製的藥物,不過在研究的過程中,卻發現這種新的化學合成藥物,可以清楚分辨正常細胞和癌細。

只要透過一個激發光源,再配合上兩片光學濾片,取出細胞檢體,用這種新藥進行染色,透過觀測螢光亮度,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簡易的判別癌細胞,這種快速檢測,可以進行初步篩選或癌症病人治療後的追蹤,不過由於在家不容易自己取得細胞檢體,研發初期將以口腔癌、皮膚癌,較有可能在家進行DIY。

目前研究團隊也在進行單一癌細胞的檢驗研究,希望能在細胞病變初期,就有效診斷,早期治療,讓癌症不再威脅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