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紅畫作來台 作品盡展自我省思

 / 台北市

  越來越多女性藝術家、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曾經多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中國女畫家喻紅,帶著她一系列自傳性的作品,第一次來到台灣,她透過新聞照片和油畫的兩相對照,讓觀賞者看到了中國社會過去四十年的變動、也看到了女畫家對自我生命的省思。

  Sars發生那年,畫家也免不了要度過一段戴著口罩生活的日子,而九一一事件、對於正在課堂上教書的喻紅來說,是和世人一樣的震撼。一邊是每年的重大新聞事件,另一邊則是那一年、自己的生命經歷,中國畫家喻紅以藝術手法,對照出大時代的社會變遷、和個人生命歷程,強烈自傳性色彩,難怪有人說她是在用畫筆、寫日記。

  喻紅出生在1966年,這一年剛好也是文化大革命,開始席捲中國的一年,因此,女畫家記憶中的童年,盡是毛主席閱兵、以及樣板戲這類充滿政治性意識形態的生活。

  隨著小女子的一路成長,結婚、為人母的喜悅,也逐漸出現在作品中。因為受過札實的寫實主義訓練,喻紅的畫,遠看就像照片一樣逼真。而這一系列編年式的畫作,在中國受到很大的迴響,因為裡頭陳述的事件,對對岸的人民來說,可都是歷歷在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