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怪病豬鏈球菌惹禍 造成27人亡

綜合報導

  還有中國四川,造成二十七人死亡的豬鏈球菌仍持續擴散,感染人數超過百人。世界衛生組織正嚴密監控,避免變種病菌出現,重演SARS的恐怖經驗。中國四川資陽從六月底爆發大規模豬隻傳染給人的鏈球菌疫情,截至二十七號為止,又再增加三名死亡病例,累積死亡人數目前為二十七人。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表示,WHO正在密切監控疫情發展。中國衛生部初步的基因檢驗報告指出,病患體內菌種的基因序列,和豬隻身上常見的鏈球菌相似,因此染病來源為豬鏈球菌的推論相當合理。

  官方還證實,這次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感染,比1998年出現在江蘇的同類型感染,人數超過好幾倍。人類感染豬鏈球菌,主要病徵為高燒不退、皮下出血,嚴重的話會併發中毒性休克。死亡率雖然不算高,早期發現還可以用抗生素治癒,但是根據香港媒體報導,當地豬農長期以來不願花錢、購買合格的豬隻用藥,而把價錢相對便宜很多、甚至是給人吃的過期感冒藥拿來餵豬。

  由於豬農長期把這些過期西藥混入飼料,豬隻身上的菌種不但老早出現抗藥性,就連豬隻身上的普通傳染病菌也變種,成為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尤其這種病菌會通過傷口及消化道等途徑傳染給人。因此一旦病死豬流入市面,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