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蚵仔含銅 吃多恐腦病變

 / 台北市

  消基會檢驗市售蚵仔,發現有四成,都含有超過國際標準兩到六倍的重金屬銅,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腦部病變及肝硬化。熱騰騰的蚵仔煎,裡頭蚵仔又肥又大,但一盤吃下肚,卻可能吃下重金屬,消基會在台北、新竹、彰化,抽了廿個樣本檢驗,發現有四成銅含量超過50PPM,長期食用,將造成傷害。

  銅含量多少才算不合格,台灣目前沒規定,但澳洲有30PPM的上限,英國及加拿大也限制不能超過100PPM。這次消基會卻驗出,有三個本含量超過200PPM。其中有兩個來自新竹香山,過去這裡發生過綠牡蠣事件,但老奶奶說她自己吃了大半輩子,都沒問題。還有彰化溪湖黃昏市場的這家店,蚵仔銅含量也超過200PPM,但業者覺得消基會可能誤抽流動攤販來路不明的產品。

  業者紛紛喊冤,蚵仔到底危不危險,以六十公斤的成人來說,一天銅攝取量介於三至三十毫克。吃下一份蚵仔煎,就已經接近每日攝取量。雖然說銅會隨著尿液代,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承受量也不同,尤其是這次有問題的蚵仔沒有變綠,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還是可能吃下過多重金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