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塔含黃樟素 生吃恐致癌

 / 台北市

  魷魚羹、鹹酥雞、炒海瓜子常用的香料九層塔恐怕有致癌風險。衛生署研究證實九層塔、當歸、八角都含有黃樟素,經動物實驗已經證實會引發肝癌風險。衛生署建議民眾,九層塔煮熟再吃比較安全。

  香噴噴的魷魚羹加上九層塔,吃起來口感十足,香味四溢,九層塔是一般炒菜調味的好香料,不過現在衛生署有研究證實,九層塔裡含有致癌物質黃樟素,恐怕會有肝癌風險,民眾最好少吃。

  九層塔含的黃樟素,在當歸、桂皮、八角也有,目前動物實驗證實,會導致肝癌,不過並沒有辦法證明,對人體也會致癌。衛生署說,九層塔、八角都只是作為食物香料用,要吃時最好煮熟,如果要生吃,量則要少,才會比較沒有疑慮。

  衛生署表示,黃樟素加熱就會揮發掉,所以將九層塔煮熟後再吃,比較能降低罹癌風險。衛生署也將在兩年內,主動評估數百種食材的安全性,來建議安全攝取量,供民眾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