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水果爭議 業者槓消基會

 / 台北市

  消基會上星期公布有機水果檢驗報告,兩家專賣店賣的有機芭樂及葡萄,被驗出農藥殘留,這些業者很不服氣,現在揚言要控告消基會,而這已經是農民為了有機蔬果,第二次槓上消基會,也顯示現在台灣有機產品的認證,問題重重。

  來自各地的傳真連署,這是農民對消基會的不信任聲明,已經將近五十封,就是為了上星期消基會公佈的檢驗報告,指稱有機芭樂及葡萄殘留農藥,業者拿著自己的檢驗報告,證明絕對沒農藥,他們將對消基會提出告訴。

  繼去年的有機蔬菜官司後,農民再度槓上消基會,上回高等法院判決農民勝訴,但這次消基會胸有成足。

  到底誰有理,民眾最關心的,還是有機水果到底有不有機,農委會已經介入調查,確認這次消基會驗出的兩個產品雖然都標榜有機認證,但卻有造假的嫌疑。

  農委會表示,目前只有美育、慈心、台灣省、台灣寶島,四個單位認證的產品,擁有CAS雙標章,才是正規的有機蔬果。

  但走一趟專賣店,沒有認證標章的產品比比皆是,照樣標榜無農藥、無化肥,但如果被驗出農藥,頂多也只能說它標示不實。

  去年一整年,被衛生署懲處的假有機蔬果只有七件,雖然今年公佈了新法,規定有機農產品必須經過認證才能販賣,但卻有兩年的緩衝期。這段期間不只消保團體的檢驗備受質疑,消費者花了三到五倍的價格,想要吃到真正無毒、無農藥的蔬果,也得碰運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