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溼地 入選經典濃漁村

  花蓮縣的光復鄉有一塊佔地十二公頃的馬太鞍溼地,是當地特地保留下來的生態濕地,不但保留下傳統農村的美麗,一年四季更呈現出不同的生態風情,入選今年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

  一群生態體驗營的學員正跟著解說老師仔細品味著馬太鞍溼地的生態風情。清澈見底的芙登溪,裡頭有各種水生植物,隨著季節的變換,向人們展現不同的風采。這條溪是當年馬太鞍部落居民耕種捕魚的泉源。而溪邊這棟臨水搭蓋的小涼亭,罕見的採用檳榔樹做支架,而這也是當地農村相當獨特的建材。

  涼爽的微風吹拂過鄉間的一草一木,到此一遊的人們則在水中留下美麗的倒影,似乎每一個角落都能受到傳統農村的美麗,不過突然印入眼簾的鮮紅水藻,卻和整個綠色生態濕地顯得格格不入,這個教材充分反映外來物種的殘酷侵襲。

  生態解說的推廣,讓馬太鞍溼地成為花蓮非常重要的生態體驗場所,它也是農委會票選出的十大經典農漁村之一,未來也將成為國內推廣新農業運動的示範地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