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現蹤 盜獵交易觸法

 / 台中市

  票選為國鳥的台灣藍鵲最近在台中郊區就看得到,讓保育人士又驚又喜,不過叫人擔心的是,許多小藍鵲一出生就被盜補,雛鳥一旦離開母鳥,十之八九都會夭折。

  藍鵲展翅飛翔,一晃眼又跳上樹梢整理羽毛。藍色的身體,長長的尾巴,美麗又優雅,這樣的影像,在台中郊區相當罕見,而且附近樹叢,還不只這一隻。我們的鏡頭又捕抓到兩隻成鳥,先在樹枝上把蟲子撕裂,接著分別刁著蟲子飛回巢邊,把食物丟進雛鳥嘴巴,想必是真的餓了,整窩的小鳥張開大嘴拼命吃。

  果然成鳥忙完餵捕,其中一隻馬上又飛出去找食物,另一隻就坐在鳥巢上為孩子保溫,這時還有第三隻藍鵲就在旁邊警戒,不但要擔心老鷹和蛇來吃掉小寶貝,更要堤防人類爬樹盜捕,原來附近還有另一窩小藍鵲,才剛剛遭到獵捕,母鳥找不到孩子,經常發出嘎嘎的悲鳴,保育人士擔心又有獵人來侵犯藍鵲,不但加強巡邏,更貼出公告,提醒民眾,國鳥台灣藍鵲是保育動物,千萬不要輕易觸法。

  不管是盜獵還是飼養,都要罰款甚至吃上官司坐牢,特別是台中郊區,好不容易才出現台灣藍鵲的身影,何況小藍鵲一但離開爸爸媽媽就會夭折,愛牠就千萬不要抓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