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權益!病患可拒實習醫生

 / 台北市

  許多生病住院民眾都有過這種不舒服的經驗,就是實習醫師跟著巡房,討論病情還在病人身上亂按亂壓。以後住院病患有權可以直接拒絕實習醫生跟著巡房。

  就像日劇白色巨塔的畫面一樣,師徒階級,穿長袍的副院長走在最前面,兩位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如影隨形,跟著老師巡房,就是第一課。巡房醫師還會跟病患介紹實習醫生,讓病患認識實習醫生。

  病房裡一下子湧入這麼多人,七嘴八舌討論病情。有一位九十二歲的陳伯伯躺在床上,實習醫生先幫他聽診、再把衣服掀起來,用手觸診,住院醫師口頭指導,讓實習醫生有機會練習,不過很多病患不但對實習醫生沒信心,看病時有這麼多陌生人圍觀,也覺得很尷尬。

  問起一位病患林小姐,問她會不會尷尬,林小姐說:「會!會!會!如果是一般看診我倒是無所謂,但如果像你講的,比較私密的部位就會,一票人圍著,那很奇怪!」就是有太多病人反應,不喜歡被實習醫生當成活生生的教課書,最近一次醫學院的校長會議,已經修訂了實習醫師守則,以後實習醫師進入診間巡房之前,必需先徵求病患的同意。

  一位實習醫師就說:「假如病人一開始就對我們沒有信心,他們根本就不會讓我們照顧,假如之後覺得不適合我們的話,我們還是會跟住院醫師反應,說病人不想讓我們實習醫生去接觸他。」

  雖然實習醫生需要臨床經驗,但還是得尊重病患是否願意被當成白老鼠作實驗。(謝安安 張國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