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不圓 9/27才最美!

 / 台北市

  明天就是中秋節,不過今年中秋節,並不是月亮最圓的時候,而是九月廿七日才算滿月。天文台根據月亮的運行軌跡推算,一直要等到二○一一年,滿月才會回到中秋節這一天。

  低頭看烤肉,舉頭望明月,中秋節月亮總是特別圓,不過今年很抱歉,偏偏農曆十七日才是月圓。台北市立天文台觀察員楊曄群說:「今年的中秋節,我們滿月的面,整個相位大約還有百分之二的一個差異,所以說,如果眼力比較好的民眾,可以在月球的邊緣看到一個相當暗的暗圓!」

  中秋月亮為什麼不圓,因為月球繞地球的軌道其實也不是很圓,是橢圓形的,而今年中秋節的月亮,從初一開始繞到十五,好就繞到比較長的那一端,跑的距離比較長,還不到月圓的那一面,得要再跑兩天,才能到位。事實上,從二○○○年到現在,中秋節真的出現滿月,只有二○○二,二○○四,二○○五三次,下一次的中秋滿月,還得再等四年。

  不過對民眾來說,中秋節能看到月亮就偷笑了,哪還要求要看月圓。不能強求兩全其美,只要親朋好友齊聚一堂,肉不要烤焦,天空不要下雨,就算月亮不夠圓,人一樣可以團圓!(記者李慧芝 連源濱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