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鮭.越南龍蝦 含禁藥傷肝腎

 / 新北市

  衛生署查獲一批含有孔雀綠的智利鮭魚排,以及含有硝基夫喃的越南龍蝦,幸好已經回收銷毀並沒有流入市面。醫師表示,這兩種禁藥都會造成肝腎病變,很多民眾都說中秋烤肉不敢烤這兩種海鮮了!

  中秋烤肉,什麼好料都可以烤,但是如果您要烤龍蝦和鮭魚,請考慮一下,衛生署日前查獲一批進口的鮭魚排,含有禁止使用的還原孔雀石綠,也在一批進口的越南龍蝦查到不准使用的硝基夫喃,所以將這兩批水產全部銷毀。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表示,就是在桃園海關的時候,他們檢查就已經被攔下來了!雖然這兩波毒水產沒有流入市面,但是之前進口的有沒有關成功,卻沒有人知道!

  醫師表示,這兩種東西吃進體內,對肝腎影響很大,洗不掉也煮不壞,而且無法從外觀分辨食物有沒有問題,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因為要驗出這兩樣東西都會動用到所謂的高壓液態澄析儀,甚至需要再加上質譜儀,所以它的檢驗方法是非常複雜,肉眼味覺嗅覺都不足以辨識這樣子的汙染。

  一聽到龍蝦和鮭魚排可能有問題,多買菜的民眾都表示,不敢買了,衛生署除了將這一批毒水產銷毀,也把進口鮭魚和龍蝦的抽檢比例,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加強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