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資產毀 林懷民批政府漠視

 / 新北市

  昨天台北縣八里的一把火,燒掉了雲門的練舞場,燒掉了珍貴的影音資料,也燒出了台灣文化界長期被漠視的問題;很多人這才驚訝,原來一齣又一齣撼動人心的舞碼,竟然是在鐵皮屋裡練出來的?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花了一整個下午,從板橋找到淡水,要找一個替代的練舞場;面對鏡頭,他終於忍不住說出重話,政府長期漠視文化,文化這兩個字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才會被拿出來提一下。

  一把火把雲門舞集八里練習場燒成廢墟,保存三十幾年的道具、服裝、舞台設備,全化成灰燼,團員心情沈重。大年初六本來是要開心祭拜、慶祝開工,如今卻只能沮喪清理火場。

  感慨、無奈,這其中最心痛的是總監林懷民,眼看著一手創立的雲門,35年心血付之一炬,林懷民很不捨;不過他還是強打起精神安慰團員,擁抱打氣,還一反平日溫和個性,言辭猛烈批評政府不重視文化資產。

  位在八里的這塊場地,可說是孕育雲門舞集的夢工廠,很難想像破破舊舊、外表毫不起眼的鐵皮屋,16年來卻在這裡誕生了一檔又一檔的經典舞碼。

  為了讓舞蹈創作不中斷,台北縣政府提供場地給雲門練習,縣長周錫瑋還親自陪著林懷民現場勘察,台中市長胡志強更捐出20萬幫助舞場重建,還有熱心網友捐款送愛心。一把火讓雲門受傷,卻也體會到台灣人情的溫暖。(郭怡君 張政捷 曾馨霈 張肇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