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百大景點 北縣菁桐三入選

 / 新北市

  文建會舉辦台灣世紀百景票選,在全台知名的老建築中選出百大景點,結果台北縣的菁桐小鎮,小小一個竟有三項入選,包括菁桐老火車站、台陽會館、台陽石底煤礦的選洗煤場,這三項世紀百景,怎麼這麼受到台灣人的鍾愛,讓我們實地走走看看它們現在的模樣。

  平溪線火車的終點站就是菁桐,菁桐坑車站設立於日治時期1929年,目前的站體是1939年重新蓋的第二代站房,1962年才改稱菁桐車站,它到現在歷史非常悠久,是一個木造的小站,它的假日也是吸引非常多的遊客前來欣賞。

  日治時期1925年到1940年間,台陽公司為開發石底煤礦,招集了大量職員和礦工,在白石腳興建數十棟日本和式木構宿舍,台陽俱樂部是1923年就落成的,它是做為台陽株式會社的一個俱樂部,或者說是招待所。

  台陽俱樂部是菁桐最難得的古蹟,1939年落成後現在還保有當細膩的大和風味。採用阿里山檜木日本櫻花木和紫檀等等建材,附書院的窗櫺洋溢著繁複的美感。台陽礦業為了有效處理菁桐煤礦的開採與處理,經過仔細的規劃,深入地底七百五十公尺,把石底煤礦挖出來的媒集中在石底大斜坑,原煤從大斜坑運送出來之後,就要送到選洗煤場去清洗和挑選。

  在菁桐車站的正上方就是當年台陽礦業的選洗煤場,在煤業興盛的年代,菁桐和平溪線其他車站一樣靠煤吃飯,煤業沒落後,十分和平溪轉型改放觀光天燈,菁桐卻還是守著三個百年景點,或許這才是菁桐的本色吧。(記者洪維健、李宇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