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迎春展 清朝古畫賀新年

 / 台北市

  迎接春節,故宮推出充滿年味的展覽,十多幅乾隆時期的古畫,紀錄了清朝時期北京城過年的熱鬧景象。

  古時候的人,過年在做什麼呢?尋常百姓放鞭炮、逛街看戲,而文武百官更是趕在大年初一,要進到紫禁城向皇帝拜年。長達一千三百四十二公分的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長卷畫,忠實紀錄乾隆時期北京城的樣貌,就連東華門的景象,都跟現在一模一樣。

  最特別的是,畫裡頭的巨型天文儀器,到現在都還在北京城裡,十多幅乾隆時期的古畫,頭一回在台灣展出。太平春市圖,捕捉的侍農村的過年景象;戲棚裡上演著布袋戲,一旁還有猴子雜耍;來人往的大街上,隨處可見賣鞭炮的攤子,就連挑夫的扁擔,都畫得細膩無比。

  還有另一幅用緙克絲繡出來的掛圖,全世界就只有兩幅,台北和北京故宮各一幅。其它幾幅以小孩子為主題的戲嬰圖,更是畫出了守歲拜年的歡樂氣氛。感嘆現在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嗎?走一趟故宮,感受一下古人的春節。(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