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怎麼驗? 實驗室大揭密

 / 台北市

  從染病到排除兩小時內結果大翻盤,到底篩檢是如何做出來的?我們帶你到實驗室還原檢驗流程,和疾管局的決策機制。

  實驗室人員低頭小心檢驗,因為疑似染病母女的檢體,一有結果就要立刻上報給疾管局,第一道測試只要三十分鐘,試紙反應是A,可能是A型流感或新流感,而不是B型流感,第二道俗稱RT-PCR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比較複雜需要六個小時,沒想到這對母女檢體呈現微弱陽性反應,灰色地帶非常罕見,衛生署認定有九成機率感染新流感,因此馬上搶在晚間十一點二十六分發佈消息,還罕見的在十二點鐘整點召開記者會。葉金川只說九成沒把話說死,因為同一時間實驗室中,第三道檢驗驟基因序列比對正在進行,記者會後,凌晨一點多才終於確定這對母女是感染了A型流感,不是新流感,檢驗結果大翻盤。

  媒體和守在電視機前的觀眾虛驚一場,像是打了一場虛擬防疫大戰,超逼真的防疫演練,還好證實防疫網沒破洞,但實驗室人員還是天天加班不敢休息,就擔心下一個檢體可能會是台灣第一個防疫漏洞。(記者何佩蓁、謝安安、張晃維、宋佾璋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