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怎分類? 衛生署訂標準

陳仡祁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吃素食的人越來越多,不過餐廳的素食分類卻不太清楚,有的是純素、蔬食素,還有些是奶蛋素,讓民眾搞不清楚,衛生署長楊志良21號在立法院承諾,明年將對素食訂出國家統一標準。

  

正在吃午餐的立委林鴻池吃得津津有味,但仔細看,他吃的乾麵沒有香噴噴的肉燥,而是改以香椿拌麵,蔬菜沙拉沾的也不是千島醬,而是油醋醬,原來林鴻池吃素已經15年,他說吃素好處多多,但一開始吃素時,該怎樣才吃的營養均衡,讓他很困擾。原來台灣到現在還沒有素的一日健康飲食標準,但反觀美加在2003年就已經訂出素食飲食金字塔。

  建議素食者每天要攝取穀類6份,豆類或堅果類5份,蔬菜類4份,水果2份,脂肪類2份,但是台灣的素食比起美加分類更細,國外標準能拿來參考之外,未來台灣的素食飲食標準,包括純素,就是不含動物性成。份,也不含聰、洋蔥、韭菜類等,還有蔬食素,不含動物性成份,含聰、洋蔥、韭菜等,以及奶素、如起士、乳清蛋白、奶油、蛋素,像是全蛋、液蛋、蛋白粉,這些素食的分類和熱量,也都應該標示清楚。台灣有超過200萬的素食者,加上節能減碳的觀念,吃素已經是種趨勢,衛生署恐怕要再加快腳步,才能讓素食者吃得營養又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