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12:00

火鍋料"燒燙燙" 小心你的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除夕很多人家裡年夜菜,會有象徵圍爐的火鍋,民眾最愛的火鍋料就是芋頭、鴨血、凍豆腐,但是要提醒您小心,這些經過烹煮的火鍋料,溫度很高,可能不小心就會燙傷你的嘴。

  

不管是麻辣鍋,還是酸菜白肉鍋,只要滾了,噗嚕噗嚕的聲音,光聽就讓人食指大動,白煙往上冒,還伴隨著香氣,幾乎看不到,裡頭放了什麼好料,拿起筷子,在裡頭撈啊撈的,小心,陷阱就在這裡,我吹、我再吹,就是想把這塊鴨血吹涼,涼了嗎?一口咬下去,怎麼辦?還是好燙好燙,而這就是火鍋料的陷阱。

  麻辣鍋裡不可缺少的主角,就是ㄉㄨㄞㄉㄨㄞ的鴨血,溫度計插下去,紅色的指針,瘋狂往上飆,你猜?是幾度呢?結果是85度,第二名,就是婆婆媽媽,每吃火鍋必點的芋頭,鬆軟的芋頭,即使拿到鍋外,溫度一樣驚人,有80度,連最普遍的凍豆腐,表皮看起來,即使已經涼了,溫度也將近80度,真的很驚人,原來大家一口一口吃的火鍋料,溫度竟然一個比一個還高。

  一口85度,再一口可能也有80度,這樣一口接著一口,有可能引發食道癌,小心,連火鍋湯底可能都是陷阱,清湯沸點在93度,超微濃稠一點的咖哩鍋,也有95度,麻辣鍋呢,溫度計上的紅線,不斷往上飆沸點將近110度,而火鍋料溫度最高的第一名,就是鴨血,仔細看,把鴨血放進麻辣鍋裡,煮透之後,拿出來放在盤子上,輕輕用筷子一撥,湯汁馬上噴了出來,而且鴨血裡頭,有大大小小的氣孔,湯汁可能就隱藏在裡頭,一不小心咬下去,可能就會燙傷嘴巴,所以,鴨血還是等涼一點,再放進嘴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