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19:05

女人,為何一定要穿胸罩?

女人,為何一定要穿胸罩?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 台北市

你有想過,女人為什麼一定要穿胸罩嗎?台灣社會在父權當道以及長期強調女性乳房功能的影響下,對於女性胸部的裸露鮮少有彈性空間,從高雄世運期間,異國美少女裸身在沙灘日光浴時所造成的轟動,就知道台灣社會仍難接受這類行為,媒體更以「上空秀」等標題去界定這個舉動。

既然稱為「秀」,就代表胸部裸露在台灣不是一個普遍現象,而世俗的眼光,在女性心中仍有一定的約束力。二十三歲的陳小姐覺得穿著內衣喘不過氣,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脫掉內衣,但他從沒想過,出門或許可以不穿內衣;五十歲的吳小姐出門從來不穿內衣,但不管去哪裡,一定要加一件小背心。

不敢大方秀出激突,除了怕招來異樣眼光之外,也歸因於台灣的教育。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被教導要正確穿內衣,加上內衣廣告在1990年進入同業競爭時期,追隨西方潮流,「豐滿=性感」無形中深植台灣人的心中。而台灣社會習慣單一思考,一旦穿內衣的風氣形成,女性自然不會懷疑,台灣內衣可能有消失的一天。

中國原本沒有內衣的概念,只有所謂的束胸布和纏腰部,現今罩杯狀的內衣是從西方引進,最初只是兩條手帕和一條緞帶組成;慢慢出現胸部集中的概念,是十九世紀末,西方父權社會支配下,男性相信女性要具備沙漏式身材(hour-glass figure),因此,女性穿著有塑身機能的服飾,是男性表達權力的一種象徵。

從內衣的演進史上發現,台灣在引進內衣的同時,無形中也被西方的父系霸權影響,直到現在,台灣的內衣廣告仍繼續跟著同樣的價值觀走。放眼望去,女主角半露酥胸吸引男主角的眼光,看起來是展現女性自信,從另一個角度想,是否意味著女性的身體屬於社會,而非個人?否則,為何女性露乳溝叫做「性感」,露點卻反而變成了「低俗」?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范雲表示,台灣傳統的性別分工雖然漸漸被鬆動了,但社會上對女性的束縛相對來講還是比男性高,尤其在對身體美感的形象上更嚴重,商業化的壓力也降低台灣媒體對多元美感的自覺;她認為,女性的美感都是多元的,若主流媒體可以展現女人多元的形象,相信台灣的女性不會認為只能在外觀上尋找價值,也會過得更快樂。

婦女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認為,追求真善美是人本性的盼望,也能反映女性心中,很渴望透過外在的呈現去表達自我,但外觀必然會隨年紀增長凋零,期盼女性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對自己產生價值認同,自然能由內而外創造自己的價值。

台灣的面貌快速的在進步,穿不穿內衣、美麗或不美麗,說穿了是個人主觀的想法,但它代表的意義是一種選擇和可能性,如果社會不以異樣眼光去看待變異和選擇,或許在未來,女人將有解開內衣束縛的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