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18:58

最"瞎"的玩具! "炸彈包"恐致失明

江麗君 楊宗穎 報導

  現在國小學生,都玩這種危險的玩具嗎?我們發現這種玩具叫炸彈包,玩法是將鋁箔包搓揉擠壓之後,會慢慢膨脹,10秒鐘會爆炸,發出劇烈聲響,化學老師剪開袋子,發現裡頭的是小蘇打粉和酸性水溶液,酸鹼中和產生二氧化碳才會爆炸,裡頭液體噴灑到眼睛,恐怕會失明。

〔國小學童:按大力一點往下丟。〕

  我們在國小外頭發現,小朋友手上拿著鋁箔包,捏一捏,大力搓揉後丟在地上,一群人大聲尖叫,摀注耳朵立刻閃開。10秒鐘後袋子炸開,裡面白色液體飛濺到了2公尺外,裡頭有一個透明的小袋子,還有白色的泡泡水,這就是現在小朋友最愛玩的炸彈包,在國小附近的書局都有賣,其實這種東西,國外也很流行,小孩甚至放在手上炸開,還有試試看放在裝水的紙碗裡,試試看放在裝水的紙碗裡,炸開之後,水噴得到處都是,顯然威力不小,暗藏危機。

〔國小學童:爆破了,哇。〕

〔台中一中化學老師薛朋雨:一定會有危險的,他一定是要適當的距離。〕

  但是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拿到實驗室,化學老師剪開袋子,倒出一堆白色粉末,和一小袋透明的酸性水溶液,兩種物質放在量杯裡,混合之後立刻產生氣體,放入燃燒的火柴,立刻熄滅,代表產生的是二氧化碳,老師說白色粉粉末是鹼性的小蘇打粉,透明液體的是酸性水溶液,酸鹼中和,產生大量氣體,小小密封的包裝袋,承受不住壓力瞬間爆炸,這時最怕液體噴到眼睛,酸性液體具有腐蝕性,老師說這種酸鹼中和,類似製作炸藥的原理,如果小朋友玩,實在是非常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