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8:58

內含可塑劑! 童鞋恐影響發育

謝安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家裡有幼童的家長要注意了,標檢局針對童鞋檢驗可塑劑含量,結果20件中,有11件不合格,小朋友誤觸吃下可塑劑,會干擾內分泌影響發育,其中不少知名業者被點名,不過業者喊冤,國內沒有針對童鞋訂出檢驗標準,而標檢局用檢驗玩具的標準去驗童鞋,認為不太合理。

  徐媽媽帶著兩歲的寶貝兒子,來挑鞋子,又要合腳、又要舒適,選了半天終於決定這雙藍色涼鞋。[徐媽媽:考慮到舒適度跟透氣。]媽媽說童鞋一定要好穿舒適,不過標檢局提醒,鞋底越軟越好穿的,可能含有可塑劑,反而對小朋友的健康有害。標檢局抽驗了二十件童鞋,結果有十一件,都被驗出含有可塑劑,不符合率高達55%。可塑劑含量,在2.4%到25.9%,包括奇哥、麗嬰房和愛的世界,都被點名。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男性的兒童他誤食可塑劑以後他會變成比較雌性化。]

[業者張雅惠:標檢局他們所採用的標準是以兒童玩具的標準,來測試我們鞋子的鞋底,其實在台灣的鞋子是不用送審的。]

  可塑劑會干擾內分泌,甚至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像這款海綿寶寶運動鞋,被驗出可塑劑25.9%,超標最多,還有這雙哆拉A夢寶寶鞋,可塑劑也高達24.9%,不過業者出面喊冤。目前國內,並沒有針對童鞋訂出檢驗標準,業者為了維護品牌形象,還是決定先下架,也提醒家長注意,不要讓孩子把鞋子放進嘴裡,以免把可塑劑,一起吃進肚子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