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12:00

肉毒桿菌打了變美 吃了要命!

林怡君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出現三年來第一起,疑似肉毒桿菌致死的案件,不過很多人很疑惑,打肉毒桿菌來美容瘦臉都沒出事,怎麼換成吃,就吃出問題?毒物專家解釋,其實這兩種肉毒桿菌,都是一樣的「肉毒桿菌毒素」,只是醫療上施打的肉毒桿菌,非常微量,是很安全的,等於要打一百隻美容針,才有致命危險。

  一針肉毒桿菌扎下去,痛的代價是,大餅臉也能瘦成V字臉,那同樣含有肉毒桿菌的豆乾,一口吃下去,怎麼最後會吃死人?愛美的人別怕,先仔細看,這是顯微鏡下放大五倍的肉毒桿菌,會殺人的不是細菌本身,而是像這樣,在釋放出孢子粉的過程中,產生的肉毒桿菌「毒素」才恐怖,吃下一公克,就有殺死三萬人的毒性。醫療上哪敢隨便亂用,以這一小瓶肉毒桿菌為例,劑量只有一百單位,安全的很。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美容醫學上事實上它只打20到40單位,距離中毒 還有2、300倍以上。)

也就是要一口氣打一百針美容針,才可能致命。不過肉毒桿菌毒素,倒是真的有夠毒,該怎麼防?專家說,首先要像這樣一百度滾水沸騰十分鐘,不然就是要靠PH值小於4.6的強酸,或是重鹹,還有,靠「冰」。

(林杰樑:肉毒桿菌在3度C以下,完全不會生長。)

真的中毒了,也只能靠這一罐要價將近十五萬的肉毒桿菌「抗毒素」來解毒,所以,愛美的人別擔心,肉毒桿菌毒素,打了會變美,吃了會死人,說穿了,關鍵就在,使用劑量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