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18:58

反聖嬰現象! 今年颱風會很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下半年,大家要多注意了,因為全球多位氣象學者觀測,下半年可能會出現反聖嬰現象,也就是說太平洋西半部海溫偏高,颱風升成的位置會比較靠近台灣,侵台機率也會增加,甚至到年底都會有颱風,但比颱風更急迫的是,氣象局預測今年的梅雨季,雨量不但多,還會出現超大型降雨,防災大作戰,可能從五月中就要展開。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六月幾乎南部,尤其是南部一定會有好幾場比較大的雨勢,一定逃不了。〕

  2007年6月的梅雨,下了一整天,台中市變成了威尼斯,轎車要有水陸兩棲的本領,抽水機也給他寥落去,大水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同一天基隆的麥金公路,變成黃泉路,禁不住傾盆大雨,三千多噸的土石整個坍下來,奪去了三條人命,這樣的大雨不會是特例,氣象局提醒大家小心,今年的梅雨恐怕也會帶來超大降雨量。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的確有偏向反聖嬰現象的機率,機率大概30%左右,季風潮在我們附近,台灣就在這個(颱風)有利環境下,發展比較快的颱風,稱為猛爆型或爆炸型。〕

  逃不了的還有颱風季,好像跟五六月梅雨季來接力,七八月的颱風,今年可能會要持續到年底,因為反聖嬰現象來襲,秋天冬天都會有颱風降臨,看看13年前聖嬰年,颱風生成的位置離台灣比較遠,雖然一口氣28個颱風,衝著台灣來的只有兩個,但是隔一年,反聖嬰年,颱風位置都逼近台灣,生成16個,就有五個衝到台灣,氣象局更擔心的是擔心的是今年的颱風可能都是猛爆性,說來就來,猛爆性颱風來襲,大家要繃緊神經,抗災動作從五月中提前做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