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06:00

實施10年 國中基測擬由2次改1次

林曉慧 沈志明 報導  / 台北市

  國中基測實施到今年剛好第十年,當初從聯考的一試定終身,改為兩次基測,就是想讓表現失常的考生能有再一次彌補的機會,但隨著少子化,以及配合擴大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的政策,教育部規劃把基測從二次改為一次,不過具體的時程還得研議。

第一次國中基測考完了,考生們暫時鬆了口氣,反正如果真的考的不理想,一個半月後,還有第二次基測的機會。

(考生許同學:因為一次定江山很痛苦。)

(記者:所以你會希望考2次?)

(考生許同學:對。)

不少學生肯定兩次基測免除了一試定終身的壓力,可是因為少子化,接下來考生人數將逐年遞減,加上為了12年國教舖路,今年開始擴大辦理免試入學,未來越來越多學生,不用考基測就可以進入高中職和五專,也因此教育部早就規劃要把基測從兩次改為一次。

(教育部中教司副司長黃坤龍:維持一次為原則,也要看我們擴大免試的情形。)

基測何時從兩次改一次的時程未定,但明年100學年,北北基就要自辦聯測,到時候第一次基測和聯測撞期,北北基的學生勢必得選擇其中一次應考,此外,教育部只准許了明年的聯測,至於101年或是之後要不要辦,還是未知數。

(全教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我建議教育部要儘快釐清這點,給北北基的學生有交代,但是更重要的是教育部,要按照去年11月修訂的高級中學法第3條,跟職業學校法第4條,要把新的高中職的入學制度重新釐清。)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101學年開始,每年都會向教育部申請核備,而考生和家長更關心的還有,雖然全國和北北基都由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可是畢竟北北基學生唸的都是同一版本,萬一外縣市的學生考聯測,會不會有不公平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