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12:04

南北影響22K? 產業與專業才是薪資關鍵

實習記者黃淑琳/報導  / 台北市

去年4月由政府推動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22K方案)引起各方爭議,也因南北物價不同,此方案的實施,更帶動南北薪資差異的討論話題。有人認為北部實習生領22K薪資無法生活;更有人指出22K已經比很多南部正職薪資高出許多。對此,企業主認為,南北產業類型的不同,是目前造成薪資差異的主因,北部生活水平雖較高,但企業主不會盲目加薪,通常是依工作涉及的專業技術,與員工對公司的貢獻程度調整薪資。

醫療器材製造廠的高階主管表示:「影響薪資高低的因素,主要是因為台灣南北產業類型上的差異。科技製造廠與工商業重心在北台灣,主要競爭也在北部,想要吸引優秀人才需要給予更高的薪資。」光學器材製造廠的人資主管也指出,公司的給薪原則是根據應徵者學經歷、專業能力、個人特質以及公司競爭對手開出的薪資條件為考量,產業類型將對實習生是否能突破22K薪水,造成相當影響。

此外,影響薪資的因素除了產業類型,還有工作性質,即使在同一家公司,薪資的考量仍以員工的專業技術與貢獻度為指標。大學時期曾在知名網路公司實習的王小姐,畢業前即被招攬成為另一家網路公司的行銷企劃;由於王小姐具商管背景,加上實習期間已培養對網路產業的認識,因此即使參與22K的實習計畫,她在與老闆交涉薪資時仍握有籌碼,最後爭取到合理薪資。

相較之下,同樣是去年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林小姐,卻有不同命運。非商管科系畢業、沒有相關經驗的林小姐透過22K實習計畫,進入消費性產品的知名外商公司實習。在後勤部門處理物流的她,每天除了例行的文書工作,還要支援其他部門不足的人力。公司抱著22K實習生一年後就要離開的心態,不願讓林小姐參與公司會議或產品計畫,也沒有工作培訓,林小姐能學習的技能有限,薪資也比其他實習生低,讓她感嘆:「就是打雜小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