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06:00

基測改一次.百分制? 各界反應不一

冉瑞雯 莊志成 報導  / 台北市

  國中二次基測才剛剛結束,立刻傳出基測將有重大變革的消息,除了在民國101年、也就是後年,國中基測將合併為一次,分數的計算方式也將由現在的量尺分數恢復為百分制,這項改變對考生會有很大的影響,雖然不少學校認為這樣的確比較公平,但也有老師和家長認為時間點太趕了,學生可能來不及適應。

  國中二次基測才剛結束,教育部隨即表示,101年的全國兩次基測可能將合併為一次,並把現行的量尺分數改為「基測」,對此,有國中校長及主任認為會比較公平。究竟差別在哪裡?依現行基測成績新量尺算法,必須考慮全國考生的平均分數,以國文科總題數50題、全體考生平均答對32題,以公式換算後平均一題是1.66分,如果考生A答對34題,分數是53.32分,四捨五入後為53分,而考生B答對33題,分數是51.66分,四捨五入後為52分,原本差的1.66分在四捨五入後變成只差一分、造成不公平,但如果以百分制來算,一題就是兩分,考生A就是得68分,考生B、66分,簡單易懂也相對公平。

  基測會不會改為百分制算法,教育部表示還要再研議,但教育部長吳清基11號在基測出闈記者會上表示,基測兩次併一次,首批適用者就是今年升國二的學生,對此全教會認為,時間點太過倉促。全教會認為任何重大升學變革都要在三年前公告,而且兩次基測併為一次,前提必須是擴大免試入學到一定程度才可行,但目前這個基礎並不存在,也呼籲教育部謹慎,別讓10年教改走回原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