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11:58

骨折風險評估 預測10年後骨折機率

陳曉卿 張梓嘉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醫界共同的努力下,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為台灣人民量身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現在民眾只要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身高、個人骨折病史、家族史和骨密度等12項危險因子,就可以立刻算出未來10年自己發生骨折的機率。

  想知道自己十年後骨折的風險有多高嗎?現在只要上網輕鬆點選就可以知道,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為台灣人民量身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X。民眾只要在網頁上輸入年齡、家族史以及骨密度等12項危險因子,就可算出未來10年發生骨折的機率。

  醫師說,骨折發生的機率和生活習慣有關,醫界提出了數據,像是以80歲和55歲的婦女來計算,只要55歲的婦女有喝酒的習慣,骨折機率就會是沒喝酒80歲婦女的2倍。不過,這個計算公式只適合40歲以上的中年人試算,因為40歲前骨質密度還不錯,所以40歲以前不適合。但不論如何,醫生建議,民眾最好不要抽菸和喝酒,也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同時也要攝取維他命D和鈣,就可盡可能減少往後骨折發生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