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18:58

山寨的好料... 髮菜.蹄筋攏係假!

謝安安 陳威亘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剛新聞中看到,用蒟蒻作成的刺參,其實有不少高檔食材,都出現過假貨,除了魚翅燕窩,近年來越來越貴的髮菜,不但有業者用膠質萃取物取代,更黑心的還有用駱駝毛染色,來欺騙消費者,其他像是蹄筋,鮑魚,如果太便宜,肯定也都是山寨版的。

  膠質。過年圍爐吃髮菜,代表一路發,還可以下水煮成羹,不過這又黑又細的髮菜,你確定是真的嗎?看看畫面上,左右兩邊的髮菜,哪邊是真的哪邊是假的?一般人可能根本分不出來,但專家一看就知道,真正的髮菜,其實是大陸內蒙古,特有的的菌類植物,天生有自然捲,不過因為比較稀少難取得,很多業者會用動物的毛髮來替代,在大陸甚至還有黑心業者,把駱駝毛染色作成山寨版的髮菜,或是用一些長得很像髮菜的膠質萃取物,來魚目混珠,像這種人工做出來的髮菜,看起來比較直而且排列規則,一下水立刻現出原形,假的髮菜下水水就會變成黑色。反觀真的髮菜水還是很清澈,不只口感差很多,價格也差很多,所以有些業者為了省錢,都會選擇便宜的替代品。

  

  除了髮菜之外還有蹄筋,這一道道紅燒蹄筋,讓人看得口水直流,因為富含膠原蛋白,被視為美容聖品,正牌的蹄筋長得是這樣,細細長長還是琥珀色,一台斤就要七百多塊,不過業者都知道,市面很多都是假的蹄筋,走到傳統市場的豬肉攤一問,老闆拿出來的蹄筋,就大有問題,一條只要十塊錢,怎麼會這麼便宜,小心,它可能不是真的蹄筋,而是豬身上其他的部位像是豬皮,外型看起來比較大,因為泡過雙氧水還是白色的,跟真的蹄筋差很多。

  不只到傳統市場要睜大眼睛,連大賣場都曾經賣過假的鮑魚,被民眾踢爆,看看這包裝上打著日式鮑魚,看起來很高檔,而且色澤非常均勻,不過真的鮑魚,顏色其實比較深,業者也坦承這根本不是鮑魚,而是魚漿,雖然有些假貨吃了不一定對人體有害,但像這樣掛羊頭賣狗肉,卻能欺騙不少消費者,以為花小錢買到了高檔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