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18:58

不知者無罪! 賣假海參不起訴

劉世怡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你還記得,二年前爆發的假海參事件嗎?有不肖水產業者,把蒟蒻作成的海參,取名叫德蘭參,賣給大賣場,不只是消費者誤以為是新品種的海參,連賣場的採購人員,都分不清楚真假,直到買回家後,一直煮不爛,才發現自己買到假貨。初步估計有400多名消費者受騙,檢方調查後,賣場因為不知情,所以不起訴,只是連大賣場,都無法辯識真假海參,叫消費者怎麼分辨,華視新聞要教你如何依眼看出,是真還是假。

  畫面上,這四個海參你分得出來?誰是真,誰是假嗎?左邊的這二個,咖啡色,體型小,右邊的,黑色,體型大,這才是真的海參,看起來,左邊咖啡色的,顏色清透賣相好,但其實它是蒟蒻作成的海參,還有個名字叫德蘭參,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新品種的海參。所以用水煮,煮不爛,接著真的海參,煮起來,不但越煮越爛,還有內臟雜質,慢慢浮出水面。來來來,教你最簡單的辯識方法。蒟蒻參,因為用板膜作的,內刺規則,大小一致,而真的海參,外表不規則,大小有差異,撥開來,蒟蒻參沒有內臟很乾淨,沒有海鮮味,真的海參,有內臟,還有濃濃的海鮮味。

  走一趟巿場,看看蒟蒻參和海參,有沒有人在賣。沒有在賣了,原因就出在有民眾檢舉,在大賣場買到假海參,檢調還有消保官介入調查,追查上遊廠商,從大盤到南部出貨商,當場查扣這一箱箱假海參,上頭就寫著卡德蘭刺參,一看成分才知道,原來是蒟蒻作的,行情一台斤250元,如果這批貨,當真的刺參賣,可以賣一台斤1000元,等於賺四倍,避免讓業者賺了荷包,消費者成了冤大頭。海參,你學會怎麼分真假了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