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06:00

定型化契約將上路 坐月子有保障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越來越多媽媽生產以後會到月內中心調養身體,不過月內中心收費標準不同,還有沒住滿規定天數就不退費,讓消費者很沒保障,也常常出現糾紛,現在消保會增加定型化契約,未來業者收訂金不得超過總金額一成,而且付完訂金後如果要解約,也有退費標準,這項新規定兩星期後正式上路。

  

小BABY剛出生,不少產婦為了好好休息,會選擇到月子中心休養,不過每家坐月子中心收費不同,有的訂金要收幾千塊、有的甚至好幾萬塊,不過未來業者收取的訂金將不得超過總金額的一成,除了訂金有上限,消費者付完訂金後如果想解約,也有退費標準,如果入住前31天解約,業者可扣除訂金的10%以下的行政手續費;如果前21到30天解約,要扣除20%;前2到20天,要扣除30%;前一天解約則是扣50%。

  舉例來說,如果訂金為一萬元,前31天解約,業者扣掉一千塊手續費,消費者可拿回九千塊的訂金;如果是前一天解約要扣五千塊,消費者可拿回五千元;但如果是入住當天才解約,訂金就要全部沒收。

  消保會新增訂「產後護理機構及坐月子中心、定型化契約」,讓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不過消保會也提醒,消費者簽約時一定要名列清楚,這樣才可減少事後不必要糾紛,而這項新契約將在兩週後正式實施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