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18:58

鈉超標2成! 喝蜆精像灌鹽水

張鎮麟 魏台復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說到保肝的保健食品,很多人都會想到喝蜆精,不過要提醒您,消基會今天公佈市售蜆精和蜆錠的檢測,結果有一半的蜆精,實際含鈉量,比「標示」多出了兩成,不符規定。消基會提醒民眾,蜆精多吃可能會超量攝取鈉,一天三罐,就算多了。

  打開瓶蓋,把金黃色的蜆精一口喝完,或是吃幾個蜆錠,不少民眾都吃保健食品保養一下,但是小心一入口,就超出每天該攝取的鈉含量。消基會抽驗市面上蜆精蜆碇營養食品,發現有五成商品,鈉含量都超過標示百分之二十以上,這些倒出來呈現金黃色的蜆精,喝下去可是跟喝鹽水差不了多少。以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鈉不宜超過2400毫克,可是看看你吃的東西,一份火腿蛋三明治,鈉含量就有720毫克,一份炒飯,炒麵或牛肉麵,鈉含量也高達1800毫克,甚至是小吃店的滷海帶,或煎蛋,鈉含量也不少,600毫克,這樣全部加一加,一天已經吃了3120毫克的鈉,超過標準,如果再來三瓶蜆精,又多吃進300毫克的鈉,長期過量,就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北醫營養師李青蓉:「(鈉過量)第一個是血壓會升高,那就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引發中風。」

  營養師說,蜆精含有礦物質和高蛋白,適量可以保健,不過對肝、腎器官不好的人,容易造成負擔,建議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三瓶,否則只怕吃了補給品,反而越補越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