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18:58

面相看診! 中醫望診斷病因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一個人的長相是天生的,但您知道,您的五官可以看出您可能有什麼疾病嗎?中醫有一套望診理論,從面相就可以看出一個人大概有什麼疾病,因為臉上部位也對應著身上某些器官。像眼睛大的,要注意,肝膽功能可能比較不好,耳朵跟腎有關,如果耳朵太大,可能容易腰痛。

  曹小姐的五官長得非常標緻,化了淡妝看起來氣色很不錯。不過她的耳朵卻漏了餡,只看耳朵,就知道她有貧血的問題。連把脈都不用真的這麼神嗎,為什麼這麼準,這就是中醫所謂的望診,因為臉上各個部位對應著不同的器官,從你的長相就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像眼睛管的是肝跟膽,如果你的眼睛像濱崎步一樣這麼大,不用太羨慕,中醫認為眼睛越大膽子越小,所以肝膽功能不好也容易頭痛。

  那麼小眼睛比較好囉?也不是,如果你的眼角上揚像胡婷婷這樣有鳳眼,可能個性敏感也容易有神經性的疾病。那到底什麼才是好面相呢?像這個人耳朵這麼大,你說他不是應該很有福氣嗎,不過中醫認為耳朵大腎臟就大,這樣的人容易腰痛。但耳朵如果太小呢,這樣聽起來,不管長什麼樣子,好像身體都不太好。不過中醫也說,望診只能當作參考,得經過"望聞問切",看診才算完成了一整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