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23:00

民俗療法 無奇不有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民俗療法堪稱百百種,其中一種拍打功,就是要人不斷用力拍打身上任何部位,如果打出烏青,就代表身體有毛病,而烏青會帶出拍痧的現象,這代表身體已經開始排毒去瘀,不過這種療法日前才被中醫界批評根本是自虐,對身體沒有任何幫助,當然也引發民俗療法界的不滿。

  其實台灣民俗療法真的是花招百出,有的號稱用火龍功,任憑火燄在人體身上燒,就能幫助通筋氣血、活絡筋骨,還有人拿菜刀或是榔頭在身上敲打,據稱也能化瘀、通暢經絡,甚至是透過蜜蜂的蜂針,認為是天然的針灸,如果扎進人體,就能清血促進新陳代謝,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想要舒筋活血,民俗療法中最常見的就是拔罐和刮痧,不想忍痛慢慢刮,師傅使出火罐功,陳太太腰痠背痛很多年,固定半個月就來全身喬一次,拔火罐只是前戲暖暖身,接下來的眼睛可別眨,史上最大的玩火遊戲登場囉,熊熊的藍色火焰在陳太太的背上燒,真怕這火會一路往下燒,豈不是在跟生命開玩笑,不過10秒鐘後,師傅熟練的把火給撲滅,但是不給你一點喘息的機會,火燒的動作得重複至少五次。

  號稱國內火龍功第一把交椅的謝錦榕,還有這招火龍燒背也夠嗆的,師傅就捧著火往曾太太的背上來回擦拭,讓火焰直接碰觸皮膚,這個火可能兩百多度,誰都不想要自虐被火紋身,哪知道火龍一發功,痠通全部SAY GOODBYE,難怪謝錦榕會有一堆的忠實顧客,說穿了舒筋活血、放鬆經絡,就是火龍功的中心思想,不過火龍功也只是眾多民俗療法中的其中一套,因為擁有廣大信眾的還有這招刀療,真的是很有膽,沒有任何的防護措施,菜刀就直直落在肩膀和手臂上,躺在床上的民眾任憑師傅拿著菜刀在身上剁過來、砍過去,不過這種刀療法可不是在練膽子,而是要幫你敲通全身的筋絡,連紙張都能被裁成兩段,證明刀鋒很犀利,因為它有特殊設計過,表面是不鏽鋼的,其實裡面包的是鎢鋼。

  研究刀療養生的潘文雄拿起菜刀就往顧客的身上砍,凡砍過就留下了一條條明顯的紅色刀痕,而且要做就要做全套,就連腦袋瓜也能敲,原本患有類巴金森氏症的潘先生,四肢不協調,被刀子修理了兩個月,他說現在他的左手跟右腳已經能夠輕鬆的活動,這種刀療法,連前第一夫人吳淑珍都嘗試過,想要治療因為車禍癱瘓的下半身,畢竟老師有練過,民眾在家絕對不能拿刀自己敲,除了菜刀不對,力道萬一拿捏不準,可是會敲出人命。

  除了靠菜刀的電流磁極做身體調理,潘文雄還有更多恐怖的器具養身法,一整桌的武器,到底是要調理身體還是要來修理人,只能說這位馬先生的心臟有夠強,敢來挑戰榔頭養身,拿起榔頭就往尾椎上敲,光聽聲音就夠嚇人了,敲完還要用木頭把突出的骨頭推到歸位,馬先生竟然撐得過去,還說自己原本車禍受傷,癱瘓的雙腿現在已經能夠大步的行走。

  民俗療法百百種,當然還有這招,讓人深信不疑的拍打功,拍打聲響遍整個大禮堂,近百個人動作統一,全用力往自己身上打,越打越用力、越打越起勁,別以為這是皮在養、討打,說是越痛越有效,目的都是為了打出痧,打到整隻大腿都瘀青還要繼續打,說是能夠減肥,不只小姐愛討打,就連大男人也甘願被打。

  號稱「修理人」的鄭老師下手不留情,除了用雙手親自打,還會使用出痧板,全身上下都能打,被打成這樣還說讚,儘管前一陣子有中醫師認為這種拍打功根本是自作虐,不過拍打功的擁護者,可不這麼想,70多歲的中醫師鄭歲宗就是靠著這招拍打法來維持健康。

  民俗療法說穿了就是信者恆信,博大精深的民俗療法,就連動物都能派上用場,真是怪了,被蜜蜂螫到不是很危險嗎,難道蜂療是在跟生命開玩笑,這蜂針細小到,連記者進行拍攝都必須借用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靠著毒囊釋放的蜂肽,據說能夠化淤清血,像是陳先生想要舒緩坐骨神經痛的老毛病,除了在腰上扎了四針,就連屁股都不放過。蜂療成本不高,但號稱能夠比傳統的針灸效用高出了好幾倍,靠著這些小小雄兵,要來打通人類的任督二脈。

  台灣的民俗療法百百種,不管是火龍發威還是任憑菜刀、榔頭在身上砍來剁去,或是忍痛自虐、把全身打得瘀青出痧,甚至是讓蜜蜂來叮自己,民俗療法個個比噱頭、樣樣比誇張,其實中心思想就是要讓民眾感受到筋絡通暢、加速新陳代謝,畢竟當民眾在正統醫學上找不到合適的治療方式,民俗療法就成了心靈慰藉的最佳仙丹,也難怪民俗療法終能夠在市場上屹立不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