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06:00

新幹細胞療法 奈米技術治心肌梗塞

王介村 蔡明孝 報導  / 台南市

  治療心肌梗塞,國內有了重大突破,成功大學發表一種新的幹細胞療法,透過以奈米技術製造的水膠,混合骨髓幹細胞注射到心臟裡,可以促進血管再生,而且這種水膠能讓幹細胞百分之百存留,使幹細胞療法的療效大幅提升,未來可望給等待換心的病患另一個替代方案。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用試管調配的,就是以奈米技術做成的纖維水膠,黏稠的程度,連試管倒立了都不會流動,這樣的特性,讓它可以混合骨髓幹細胞打進心臟,而不會被血液帶走。

  利用幹細胞促進心血管再生,醫界已經嘗試了十年,但以往因為注射進去的幹細胞不斷被血液帶走,在24小時內存留在心臟的幹細胞剩不到1%,成大研究團隊以豬隻做實驗,領先全球發現這個療法,可留住百分之百的幹細胞,大幅改善心肌收縮功能,且增加心肌血管新生。

  全世界心肌梗塞病患,都只能等待換心,有的甚至不適合進行換心手術,而這項療法因為是使用病患自己的骨髓幹細胞,既方便而且沒有排斥問題,手術也只要30分鐘,一旦通過人體實驗階段,可望用於心肌梗塞後一週內的病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