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11:58

英文版禮運大同篇 70秒要背完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禮運大同篇,一開始就是這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很多人可能都快忘了,不過如果要把它翻譯成英文、還要背出來,您辦得到嗎?成大有一名教授,就規定學生要會背英文的禮運大同篇,不過學生都說真的是太難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是國父孫文手寫的禮運大同篇,全文106個字要背起來不難,不過這群學生他們要背的不是中文版而是英文版的,同學們大聲背誦的就是禮運大同篇英文版,仔細看看,文章裡一開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光這句短短9個字,不過翻成英文就是這麼長一串,要念出來已經不容易,授課的教授毛齊武更要求學生得在70秒內默背出來,不然就得死當。

  這下可糟了,一堆人背得零零落落,上課的學生硬背也要背出來,不過其他的學生則是光看就嚇到了,根本不敢選修這堂課,為何這麼要求學生?教授說,禮運大同篇代表崇高的政治哲學,才會要求學生背誦,這特殊的規定,反而是吸引許多好奇學生前來旁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