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11:58

癌細胞"照妖鏡" 1滴血就現形!

綜合報導

  醫學的重大發現,光用一滴血就驗出體內的癌細胞,美國研發出一種檢測微晶片,在一滴血裡面,就算只有一枚癌細胞,也能立刻找出來,這對癌症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檢測劑注入血液,放在儀器上搖晃混合,沒多久就知道驗血者體內是否有癌細胞了,因為當人體長出腫瘤後,腫瘤會在血液中釋出癌細胞,混在健康的細胞裡流竄全身,而新的突破是只要一滴血,就能從其中幾十億個細胞裡,認出一枚癌細胞。

  因為檢測液裡的微晶片就像是黏紙一樣,能過濾好細胞,但遇上壞細胞時,就能把它黏的牢牢的,因此驗血者,尤其是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不需要等上好幾週,接受高幅射量的掃瞄或切片等,侵入式的檢查的煎熬,就能知道體內是否有癌細胞、化療成效好不好了。

  不過,這種檢測法遇上了性格上杞人憂天的人,反而會造成恐慌,因為人體內都或多或少有癌細胞,如果因為發現一枚癌細胞就動預防性手術,切這個、割那個的,反而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