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18:58

台灣老化快速 推動十年長照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全球老化最快的國家。政府推動長照十年政策,其中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日間照護中心的建立,日間照護中心就像是托兒所,輕中度失能的老人白天待在這裡,晚上家人再接回家,一個月一萬六千塊錢,還給予補助,但是現實的問題是,全台灣的日間照護中心嚴重不足,預算又被砍,目前只有七十多家,應付不了240萬的老年人口,我們的長照十年政策準備好了嗎?

  真是求爺爺,告奶奶。八十歲的徐爺爺,怎麼戳他,眼皮就是好重,終於他眼睛打開了,做了這麼一下體操,手一放下來,哇又睡著!徐爺爺是個老菜鳥,第一天報到,兒子就是怕失智的老爸在家裡,唯一做的事就是睡覺,越睡越糟,趕快送到這裡,士林日間照護中心,這大概是全臺北學生年紀最大的托兒所,八十歲以下在這裡,叫做少年仔。

  噓,賈奶奶還跟年輕時候一樣,年齡跟體重一樣,越少越好,其實她九十八歲啦。這裡是讓輕中度失能的爺爺奶奶,早上七點送來這裡,晚上七點,孩子再來接回家,這裡的阿公阿媽也會翹課,不乖乖唱歌,敏惠奶奶偷偷拿走熱水壺被贓到了,跟照顧員拉拉扯扯,眼睛都紅了,還要拍拍她的肩膀,秀秀喔,還是沒用,只有一個人治的了她,史努比。

  這怎麼得了,兒子每天上班都得翹班,不知道媽媽在家裡又怎麼了?一年多前送到這裡,一顆心這才放下,但是不是所有當孩子的都能放心,全台灣老人有240萬人,但是像這樣的日間照護中心只有七十多家,人口最多的新北市也才分到兩家,因為政府推動長照十年政策,答應成立日間照護中心,每間補助250萬,最後是一半都不到,等到民眾知道,喔,原來有這個地方喔,怕等到頭髮都白了,嘴巴都張不開了,一切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