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22:00

生活未來事:青年創業潮(三)

陳汎瑜 張書銘 連昭慈 李宇承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預估超過31萬5000人,其中半數將投入求職市場,這群生力軍,年滿二十四歲,他們不只是「八○後」出生的新世代,更已經逼近「九○大關」。大膽、叛逆、搞怪又超級犀利,根據管理雜誌最新的調查,2011年應屆大專畢業生最想進入的企業,前三名分別是宏達電、台積電、和鴻海,而排名前十五強中,有八家是科技和網路產業。

  進一步調查畢業生期待的最低月薪,平均值是29,049元,與主計處公佈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6,175元,高出了3,000元。

  畢業生想獲得一份工作,平均要等2.7個月、而且要打敗25名競爭對手。人力銀行調查,大老闆看一份履歷平均只花34秒鐘,誇張耍寶的照片、自傳出現火星文的,都踩到了大老板地雷,立刻遭到秒殺。景氣持續回春,不過壞消息是,徵才企業當中,大約只有五成四接願意受社會新鮮人,有不少畢業生乾脆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那就是創業。

  2011年的畢業生,有將近兩成選擇畢業後自行創業,和去年2010年的一成三比較起來,有非常顯著的成長,而台灣「八○後」新世代,隨著2011年這波畢業潮即將突破250萬人,他們要挑戰職場,也要讓五六七年級的大哥大姐們, 刮目相看。

  街頭行動車愈來愈多,有行動賣咖啡,賣三明治,也看過行動洗狗車,過去開店的是被動等顧客上門,行動販賣車是主動上街找顧客,到底全台灣現在有多少部這樣的行動販賣車,根據查訪一家專門改裝「胖卡」的業者估算,光是一年,就可以改裝出五百輛的行動車,這還只是一家業者的改裝規模,而且還不包括許多自行改裝的小型行動販賣車。

  創業就要靠創意,這幾年您一定發現賣東西的行動車滿街跑,像是行動咖啡車、或是行動餐車,只要靠一輛車,上頭擺了生財工具,就可以到處趴趴走做小生意,而這些行動車賣的東西琳瑯滿目,像是泡麵,關東煮,或者是蔥油餅,雞蛋糕等等都有。

  而像這樣的行動車,不需要店面,可以省下龐大的成本,車子更是可以滿街跑,哪裡熱鬧就往哪裡去,而販賣小吃,不需要太多資金和技術,只要肯努力做,獲利很大,也成了非常多年輕人創業的選擇,而看準了這波行動車商機,還有年輕人乾脆投入改裝行動車的生意,業者自己就估計,他們已經改裝將近兩千部專門用來營業的行動車,但其實像這樣的行動車,目前並沒有相關管理規範,業者呼籲希望政府趕緊立法,給創業小民一線生機。

  另外桃園一對二十幾歲的姐妹花,李芊慧和李治慧,四年前突發奇想,把六十萬買來的中古小轎車改裝成行動美容車,只要客人預約到指定地點,她們就會在車上幫人做水晶指甲、護膚、和化妝,現在月營業額高達二十萬,還因此開了一家正式店面。

  還有以前買米都會到傳統米店,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米店漸漸式微。基隆市一對呂氏兄弟,為了搶救家裡的米糧事業,和父母商量,打造出一台行動米舖車,到處趴趴走,推銷台灣米食。而且把傳統的包裝改變得精緻小巧,還在車上烹煮米飯讓客人品嚐,以往傳統的米店一個月營業額五百二十萬,現在一個月就可以到九百八十萬,可以說用創意,替傳統米商創造不少商機。

  本集主題是「青年創業潮」,為了呼應這集主題,節目邀請青年創業的代表之一藝人小優,談談她的創業甘苦談,本名游振宜的她,今年二十五歲,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還沒創業前懷抱明星夢,擔任通告藝人。不過當藝人、接通告收入很不穩定,於是與男朋友合夥,投資八十萬,在台北市師大商圈開了韓系服飾專賣店。小優憑著演藝圈小小的知名度,加上對於流行時尚的敏銳度,吸引不少同樣是正妹的消費族群,雖然開店才半年,小優的服飾店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預計年底開第二家分店,看得出今年才25歲的小優,的確很有生意頭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