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18:58

"美食"的秘密! 化學物變出好味道

林昱孜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起雲劑是人工添加物的一種,其實像這種人工添加物,許多種結合起來,就能變成讓你意想不到的食物,日本添加物食品之神安部司,就可以用一堆白色粉末,做成豚古拉麵湯底,味道還跟外面賣的拉麵一模一樣,這樣的秘密,讓人不禁害怕起人工添加物,我們就訪問到專家,他說,長期吃人工添加物,不但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對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更是一大危害,到底人工添加物,可以變成怎麼樣的美食,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在碗裡加入大量的鹽巴,接著加入麩酸鈉,想要味道更濃在加點核酸吧。想要味道更美味再來一匙蛋白質水解物,豚骨湯沒有豚骨,只有這個豬肉精,不只豬肉精,雞肉精也來一點,一點點的醬油粉,再加上芝麻胡椒粉蔥調味調味。剛剛加了好多的鹽,太鹹也沒關係,再加入甘草粉。就快要完工了,中草藥也加進碗裡,再加點蘋果酸讓口味更清爽,想讓湯頭看起來濃郁點再加點黏稠劑,再濃郁點脱脂奶粉也一起來吧,最後倒入熱水拉麵豚骨湯,完成。

  一堆白色粉末調和而成,味道如何,看表情就知道還好喝到一定得說出來,這個大師會不會太神奇,他是日本人稱添加物食品之神安部司,在大學畢業後就在食品添加物公司上班,開發了許多受歡迎的人工添加食品,但卻突然驚覺自己與家人,居然也是這些食品添加物的受害者。乾脆辭掉工作,把所學寫成書,你以為他只有這一招嗎,一堆粉末到他手上,就成了奶油咖啡球,一杯水,加入植物油,再來點乳化劑讓油水混合,一匙黏稠劑,再加點焦糖色素,為了保存久一點,抗氧化劑不能少,全部完成攪一攪,這個奶油口味的沙拉油,就是你平常喝咖啡用的奶油球,想不到吧,簡直比魔術還神奇,

  但這一堆粉,雖然都是合格的食品添加物,但吃下肚真的沒問題嗎?專家說怎麼可能,腎通通要注意,小朋友吃多了更是可能過動,但是一般我們在外頭,買到的食物和飲料,全都是隱藏版的食品添加物,檸檬酸納酸甲基纖維素納,其實就是這種白色粉末,懷疑嗎。

  安部司,再做給你看,碳酸水加葡萄糖糖液,加檸檬酸。再加點號稱有50顆檸檬的維他命C,再來點合成色素黃色橘色綠色。香料加下去。檸檬口味。柳橙口味,哈密瓜口味的汽水,成了小朋友的最愛,看到了嗎就是這麼神奇,豚骨拉麵沒有豚骨,奶油咖啡球只是沙拉油,檸檬汽水沒有檸檬,這樣的食品添加物,你全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