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2:00

生活未來事:閱讀革命 電子書崛起(四)

莊涵晴 蕭凱堯 曾炳鈞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從兩千年前東漢蔡倫造紙、到十五世紀德國古騰堡印刷術,閱讀革命一波接著一波,跨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因為電子書引爆另一波全球閱讀革命。

  所謂電子書就是將傳統紙本書籍,轉換成電子數位化形式,開創全球風潮的業者,首推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不過去年蘋果推出的ipad平板電腦,讓電子書的表現再升級,成為多媒體閱讀器。有人大膽預測,2018年電子書將取代紙本書,這個預言是否成真,仍有待觀察,不過電子書時代已經來臨。

  隨著ipad帶動電子書商機,各家大廠早已祭出各式各樣的電子書,像是華碩、綠林、BenQ就紛紛推出新機種,不論是功能、介面都強調要更快更方便,像是華碩的E-NOTE,就號稱翻頁速度只有一秒鐘,還能在上頭做筆記,只是各家的電子書的價格始終高高在上,什麼時候可望降價、不同的電子閱讀器會不會有軟體不相容的問題,民眾還是一頭霧水。

  而電子書的優點多,但是有待解決的問題也不少,譬如盜版問題,尤其是蘋果在去年推出ipad之後,電子書侵權行為暴增近八成。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指出,盜版大本營就在中國大陸,只要中國嚴抓盜版,盜版電子書至少可減少九成。此外,電子書的軟硬體整合以及定價紊亂,也都是現階段阻礙電子書發展的絆腳石。

  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在今年初,到立法院抗議電子書盜版問題日益嚴重,五十多本的作品不僅被廉價盜賣,還在蘋果電腦的平台上公然販售。因為不爽、所以抗議,事隔將近大半年,問題解決了嗎?

  九把刀絕對不是特例,受害的還有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何飛鵬的身分多元,既是作家又是出版集團社長,同時也是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不過盜版業者照盜不誤,當下點閱的就是何飛鵬被盜版的三部著作。

  真的束手無策嗎?其實還是有的,癥結全指向中國大陸。無奈的是,根據美國統計,蘋果推出ipad之後,電子書侵權行為居然不減反增,暴增了七成八。

  除了盜版猖獗之外,在台灣,電子書還有個問題,就是訂價紊亂、各自表態。不像美國已經有了明確的市場機制,譬如三十美元的實體書,電子書大多定價九點九美元,大約都是三折左右。

  想讓電子書普及化,技術與內容的全面整合,有待克服。有人還在觀望,因為電子書市場還不算成熟,不過如果能換個角度,搶先卡位,才能在電子書的藍海市場,搶得先機。

  本集節目邀請3C達人傑洛米、網路專欄作家蔡沛宇、數位行銷劉永祺,以及偏愛紙本書籍的節目主持人尹乃菁,暢談電子書與傳統書籍不同的生活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